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3人眼不適驚現幼蟲 2人確診染惡絲蟲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港接連發生3宗絲蟲入眼個案,3名病人分別於去年11月、今年1月及2月,發現眼睛紅腫和有異物的感覺,求醫診斷後發現眼睛內有惡絲蟲及絲蟲,3人現時情況穩定。消息指,首名病人向威爾斯親王醫院求醫,藏在眼內的惡絲蟲長達4吋,醫生明顯見到眼皮下有異物蠕動,情況嚇人。香港眼科醫院顧問醫生袁國禮表示,惡絲蟲或絲蟲感染在港非常罕見,「行醫咁耐都無見過1宗」,數月內接連發生3宗個案,情況令人關注。

中文大學眼科名譽臨床副教授楊樂旼指,相信3宗個案因為蚊患趨嚴重所致,擔心有「更惡」的寄生蟲因而傳播,他估計可能會有更多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19日)指出,首名病人為一向健康良好的58歲女人,去年11月7日起左眼出現痛楚、紅腫和有異物的感覺,翌日到威院急症室求醫,從眼部 取出幼蟲。另兩宗個案分別為69歲老婦及15歲男童,2人分別在今年1月19日及2月15日病發,醫生從老婦眼部取出惡絲蟲。男童本月5日起更出現低燒、 疲倦和頭痛,眼部持續痕癢、紅腫,11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獲安排入院治療,懷疑感染絲蟲病。

中 大眼科及視覺學系副教授賴旭佑指,惡絲蟲的主要宿主為狗隻,很少出現於人類,但當蚊子叮咬受感染狗隻再叮人,便會把蟲卵或幼蟲傳到人類血液,蟲子最終在眼底或眼睛結膜上寄生。有角膜專家指,類似個案常見於東南亞地區,若未及時治療,蟲子有機會令眼睛結構嚴重受損致盲;若蟲子走到身體其他器官,更可致命。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 正調查分析3宗個案在流行病學是否相關,強調惡絲蟲病不會人傳人,通常透過手術切除治療。署方提醒市民注意環境衞生,避免被蚊叮和接觸流浪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