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層壓槍手:誘青少年落疊做假 賺幾蚊踎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網上招聘槍手寫假好評的詐騙集團,近日加入層壓式推銷元素,誘騙年輕人落疊「入會」。詐騙集團吹噓會員只要招攬新人繳費入會,便可得佣金,超過某數目更有獎勵,再加上做槍手的收入,聲稱可輕鬆月賺過萬元人民幣(下同)。惟有「前會員」向本報踢爆,「拉人頭」入會並非易事,做槍手每小時僅賺數元。法律界人士 警告,透過「拉人頭」入會賺錢,觸犯《禁止層壓式計劃條例》,最高可被判監7年。

「只要1部手機、電腦,留在家中,不用外出,就可以月賺過萬元!」社交網站近日充斥逾30個疑似層壓式推銷、以年輕人作為對象的招聘廣告,部分內容指毋須工作經驗,未夠16歲亦可應徵,不過入會要繳交「押金」。其 中1間公司的「押金」分兩種,繳交198元者便成為「貴族會員」,繳交299元者就可成為「至尊會員」,獲安排俗稱「刷單」的槍手工作。其中至尊會員賺錢 速度較貴族會員快,只要完成300次為指定網店寫假好評「刷單」後,便可獲退回押金,貴族會員則要完成450次刷單工作,才獲退回押金。之後,至尊會員刷1次單可獲2至15元不等,並且另加5成佣金,但貴族會員則沒有佣金。其中1間招聘公司更指刷單工作輕鬆,數分鐘可內完1次。亦可以透過「拉人頭」入會賺錢,每個「人頭」可獲數10元佣金。

記者佯裝有意入會,上網聯絡數間招聘公司了解。有公司不諱言指「拉人頭」入會可更快回本,「刷單麻煩啲,時間亦耐啲,人工比較低。」另1間公司則稱有「拉人頭」入會可獲額外獎金,「1個月內搵夠10個,仲會額外獲得150蚊獎金。」被問及為要繳交「押金」才可工作,該間公司稱「是防止有人入會搗亂,方便管理。」而在「拉人頭」時,則要向對方強調這不是騙人工作,此外,該間公司又透過手機提供類似糧單的「工資圖」,又指「如對方遲疑,可出示工資圖,證明有糧出。」不 過,記者成功接觸到1名前會員卻指「賺錢」困難,自稱是1名現讀中五的黃姓女生(化名),她在去年加入成為貴族會員,但坦言很難賺錢,「每日做槍手個多小 時,只搵得幾蚊,要4個月至賺到200幾蚊。」她坦言自己較幸運,能夠在1個月內找了2人入會,賺得198元,現時她已洗手不幹,奉勸他人不要浪費金錢入會。

此類招聘廣告在網上成為討論話題,有網民認為工作性質如層壓式推銷。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警告,「如果1間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係靠拉人入會,咁就好有問題,而且網上幫人做槍手寫假好評,亦唔算係提供服務。」而警方發言人表示,任何人明知參加了1個層壓式計劃,仍然誘使他人參與,便干犯《禁止層壓式計劃條例》,最高可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7年。在12年至14年,警方接獲5宗層壓式騙案投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