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投資者準備迎接人民幣貶值前景

hk.finance.yahoo.com

資者們如今是否應該為人民幣下跌而擔憂了?

多年來中國政府引導人民幣匯率走高,幫助吸引了資金流入、推動了經濟增長。然而,人民幣最近已經跌至了政府框定的交易區間底部,那些此前一直在把人民幣和人民幣計價債券納入其投資策略的機構投資者現在正被迫考慮,北京方面通過讓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經濟增速放緩問題的可能性。

年初迄今人民幣貶值了大約0.8%,去年全年下跌了2.4%,創下2005年以來人民幣最大的單年跌幅。

法國資產管理公司Carmignac的中國分析師Haiyan Li Labbe稱,作為持有A股頭寸的投資者,人民幣貶值對他們來說意味著匯兌損失;他們需要把這一風險考慮進去。Carmignac擁有投資人民幣計價之股票和中國債券的特殊牌照。

該公司正在考慮購買外匯期權來對沖投資組合所面臨的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風險。此舉可能很有必要,因為Carmignac預計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將下跌3%。

Li Labbe表示,他們預計中國央行將干預匯市以限制人民幣的跌勢;中國需要一個相對堅挺的貨幣,因為其正在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並試圖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資者。

鋒裕投資(Pioneer Investments)駐波士頓的外匯策略主管烏帕德亞雅(Paresh Upadhyaya)對人民幣前景表達了看跌觀點。

自2005年7月份中國取消事實上的釘住匯率制以來,2014年是人民幣兌美元首次出現年度下跌的年份。烏帕德亞雅說,這標誌著人民幣走勢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他表示,中國收支賬戶出現創紀錄的外流,加大了人民幣匯率的下行壓力。 

烏帕德亞雅還稱,人民幣貶值正在改變中國的外商投資機遇,他預計人民幣兌美元2015年還將出現溫和貶值,幅度可能大於2014年。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認為人民幣未來將持續貶值。

Stratton Street LLP合伙人兼首席投資長西曼(Andy Seaman)表示,人民幣走軟不符合全球不平衡局面的糾正過程,這對於中國和世界而言都是不合理的。

總部位於倫敦的Stratton Street在2007年11月份推出了一個面向國際投資者的人民幣債券基金,該基金可持有人民幣點心債或投資級別硬通貨債券。該公司管理著11億美元資產,並對外匯風險進行了對沖。

Seaman 稱,所以雖然中國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以增強人民幣彈性可能是有意義的,但是他們對這樣做是否意在促使人民幣貶值表示懷疑。事實上,這樣擴大交易區間發生在 人民幣向交易區間頂部走時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為這會降低央行干預進而積累外匯儲備的必要性,而鑒於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已經非常大了,中國當局已經表示不希 望再增加外匯儲備了。

Seaman補充道,如果要擔心,那麼投資者們應該更擔心資金流入推動人民幣走高,而不是人民幣走軟。

此外,豐收投資管理(Income Partners Asset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Raymond Gui認為,中國央行將繼續維持一項相對穩定的匯率政策,就像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次債危機期間那樣。

Raymond Gui稱,人民幣大幅貶值對中國不利,因為其可能引發資本大量外流,這種弊端足以蓋過刺激出口的任何潛在效益;投資者們還應該看看遠高於美元和其他主要硬通貨的人民幣收益率。

截至2014年12月末,豐收投資管理著13億美元的資產。

Chiara Albane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