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普京神隱歸來展拳腳 「吞併」南奧塞梯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2015年3月18日是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1周年,神隱歸來的俄總統普京再度大展拳腳,劍指鄰國格魯吉亞親俄地區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與當地領袖簽署近乎全面合併的條約,訂明當地軍事及經濟將併入俄國,並讓南奧塞梯人民盡快取得俄國國籍。格魯吉亞斥條約破壞其主權和領 土完整,稱是俄羅斯全面吞併格魯吉亞的前奏。美國、歐盟及北約均強烈譴責事件,拒絕承認條約。

普京在莫斯科與南奧塞梯領袖提比羅夫(Leoniod Tibinov)簽訂為期25年的條約,規定南奧塞梯軍隊、情報機構、執法部門等與俄方合併,俄羅斯會跟南奧塞梯建立聯合防衞及安全地帶,並開放邊界檢察站,正式令俄羅斯有名義向南奧塞梯提供保安及國防援助,包括保護其邊界。俄羅斯又會在2015年起至2017年,向南奧塞梯投資逾11億港元發展社會及經濟,包括建屋及交通基建等,並於明年再向當地提供約1億3千萬港元經濟援助,確保條約內容落實。俄方又承諾會資助增加當地公務員薪酬和國家退休金,將其標準與俄羅斯北高加索聯邦看齊。提比羅夫與普京會面前形容,俄羅斯是其領土安全的最佳保證,並感激普京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又邀請普京9月到當地,慶祝南奧塞梯政府成立25周年。

不過,今次簽訂條約一事其實在上周曾出現小插曲,當時提比羅夫拿着條約前往莫斯科,但卻找不到普京,令條約待至周三才正式簽署。格魯吉亞外交部譴責條約破壞該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亦形容俄方形同入侵。美國、歐盟和北約均強烈譴責條約,指其違反國際條約慣例。南奧塞梯與格魯吉亞另一親俄地區阿布哈茲(Abkhazia),於蘇聯解體後宣布獨立,地位一直未獲承認。直至2008年,格魯吉亞政府攻打南奧塞梯,俄羅斯派兵協助兩地對抗格魯吉亞。此後俄軍實際控制兩地,南奧塞梯有數以千計俄兵駐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