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美尚未有足夠條件加息

money18.on.cc

聯儲局公布維持利率不變,而市場關注的會後聲明則指出,將就市場進一步改善及通脹向2%的目標方面有合理信心後才會加息,與此同時亦對貨幣政策正常化刪去 「耐心等待」的措辭,表示新的措辭與之前的聲明保持一致,不大可能在4月的會議加息。耶倫雖然不排除最早6月開始加息,不過聯儲局則調低對美國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事實上,除就業市場外,美國其他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然存在隱憂。2月新屋開工月率大跌,製造業及消費情況亦未如理想,加上最新的數據顯示通脹下滑情況持續,作為聯儲局加息的兩大因素之一,通脹一直低企為未來會否加息增添變數。

市場上多了不少聲音指,強美元對美國出口以及企業在海外的業務盈利構成影響,到頭來可能會削弱企業對本土勞動力的需求,在此情況下,即使聯儲局刪除議息聲明中「耐心等待」加息的字眼,為6月及9月加息預留政策彈性,但相信聯儲局不急於加息,即使加息,相信加息步伐緩慢。

money18.on.cc

周三聯儲局FOMC會後聲明刪除「耐心」措詞和聯儲局主席耶倫講話後,美元指數應聲暴跌,由99水平急插至96.628點;重挫逾2%,創6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歐元兌美元觸及2周高位,高見1.0916;英鎊兌美元一度突破1.50;美元兌日元跌至3周低點見119.76。美元兌瑞郎、澳元、紐元和加元均大跌。美元匯價現報97.563。

聯儲局主席耶倫會後對美元走強直接評價,指下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一個原因是美元走強,美元升值導致美國出口增長減弱,也壓低進口產品價格,且臨時性推低通脹。

耶倫再次強調,今日調整利率前瞻性指引不應被解讀為暗示委員會已決定首次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的時間,此次調整更不意味著一定會在6月加息。

利率期貨目前反映聯儲首次加息在10月的機率為67%。期貨交易員們將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大幅下調至11%。

美 銀紐約利率策略師Brian Smedley表示,雖然FOMC撤銷在加息方面保持「耐心」的承諾,但關鍵的變化在於決策者們下調未來2年的基準利率預期中值。新的預期顯示,決策者們 將2015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降至0.625%,12月份預期為1.125%;顯示政策正常化過程將緩慢進行。

分析認為,真正重要的是聯邦基金利率預估被下調,這清晰表明聯儲局的立場是他們將緩慢並且謹慎行事。且聯儲局在下調利率預估的同時,並表達對經濟其他方面的擔憂,信息較投資者預期更溫和,從而導致市場對首次加息時間的預期從年中推遲至今秋。

高盛分析師Jan Hatzius表示,聯儲局聲明和經濟預期暗示可能在9月、而不是6月加息。

對於美元後市,一些分析師指,現在需要強勁的美國數據,才能讓信心回歸,短期內美元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但從中長期走勢來看,美元前景依然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