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荷媒揭日商針筒或致癌 引恐慌比國調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荷蘭有電視台披露,日本醫療器材生產廠商泰爾茂於比利時生產的針筒注射器或會致癌,令當地社會人心惶惶。荷蘭政府經已宣布全面暫停使用,比利時已展開調查。

RTL電視台時事節目報道,泰爾茂生產的注射器中,每5個就有1個含有環氧樹脂,這意味荷蘭境內至少有10萬支注射器有瑕疵。據悉,環氧樹脂會釋放出影響人體賀爾蒙的物質,有機會造成前列腺癌、乳腺癌或影響生育。

泰爾茂每年有逾600萬支注射器銷往全球,報道隨即引發恐慌。荷蘭當局已經下令暫停使用泰爾茂生產的注射器,並展開調查。部分地區也緊急宣布暫停學童各類疫苗注射。而比利時亦作出回應,對泰爾茂的歐洲總部展開全面調查。

泰爾茂公司發表聲明回應,指部分注射器中,確實含有環氧樹脂,但強調即使不小心進入血液內,亦不會危害人體。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荷蘭有電視台披露,日本醫療器材生產廠商泰爾茂(Terumo)於比利時生產的針筒注射器或會致癌。本港衞生署及醫管局均表示,有採購泰爾茂的針筒供轄下 診所及懲教署等使用,現正與泰爾茂的本地供應商了解,涉事產品有否分銷到香港。惟東網今日未能聯絡該本地供應商查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泰爾茂是日本著名的醫療儀器製造商,專門生產針筒、針頭、靜脈注射所用的喉管等。他形容事件罕見,以往涉及注射器的品質問 題,與鋼針變形、針筒穿孔等有關。他稱,若注射器中的環氧樹脂不慎進入人體的血管中,後果很嚴重,因該物料是膠質,難以分解,隨時會造成血管栓塞,嚴重可導致死亡。

環氧樹脂用途好像膠水,有生產商用作鞏固鋼針與針頭接駁位,令鋼針不易脫落,或用作塗層,防止鋼微粒剝落。

荷蘭電視台指涉事廠商生產的注射器中,每5個就有1個含有環氧樹脂,而環氧樹脂會釋放出影響人體賀爾蒙的物質,有機會造成前列腺癌、乳腺癌或影響生育。荷蘭 政府已宣布全面暫停使用,比利時亦已展開調查,泰爾茂公司則發表聲明回應指,部分注射器中確實含有環氧樹脂,但強調即使不小心進入血液內,亦不會危害人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