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深圳撤二線關上報國務院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

深圳「二線關」終於有望全面撤銷。深圳市口岸辦日前向深圳市人大提交「2014年法規實施情況報告」中指出,深圳全面撤銷二線關的請示報告已經 上報國務院,只待批准。深圳市規劃國土委表示,正開展相關用地整合及空間規劃編制工作,關口地區的用地將優先用於解決交通瓶頸擁堵問題,並將改善步行環 境,加強配套設施的建設。 

「二線關」是指深圳特區與內地接壤的84.6公里的邊界線,它東起小梅沙,西至南頭安樂村,沿途以巡 邏公路及高2.8米的鐵絲網分隔,沿線設有南頭、布吉、梅林、同樂、白芒、沙灣、鹽田、背仔角、溪沖9個檢查站和多個耕作口。與「二線關」相對應的就是深圳與香港交界的27.5公里長的「一線關」。在1997年前港英統治香港時期,曾多次發生逃港偷渡潮。因此,當年設立「二線關」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減輕一 線的壓力,確保香港的安全。但隨覑形勢發展,「二線關」功能早已名存實亡,在過去20年裡,這道關無數次被提出移關、撤關,卻又保留至今。 

隨覑深圳特區一體化發展,「二線關」已成為道路瓶頸。有關統計顯示,目前深圳市共有18條幹線道路橫 跨二線關,經過特區管理線的梅林、布吉、南頭、同樂四大關口的公交線路共有165條,特區管理線16個陸地關口日均通行車輛超過110萬輛次,2013年 日均進出人員就已超過500萬人次,上下班高峰期擁堵嚴重。 

未來擬增設18條通道 

對此,深圳市規劃國土委表示,未來幾年深圳將大力推進跨二線的「12+9+2」主次支道路銜接行動,今年內計劃完成3條在建通道的建設和推動15條新通道的建設,2015年至2020年再新建5條幹道,基本完善跨二線道路網絡體系。
此外,深圳實現特區內外一體化後,原二線關檢查站場地及其配套設施便開始空置,造成土地及相應資源的 閒置浪費。有資料顯示,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共設有9個檢查站、163個武警執勤崗樓,另外還有相應配套的營房、訓練區、生活區,總佔地面積可觀。其中梅林 關預計整合出用地6.8萬平方米,南頭關預計整合出用地6.5萬平方米,布吉關預計整合出用地7.0萬平方米,同樂關預計整合出用地5.4萬平方米,僅四 大關口可整合用地25.7萬平方米。
對於土地資源緊缺的深圳,這些土地將如何利用?深圳市規劃國土委透露,目前該委正結合二線關撤銷,開展相關用地整合及空間規劃編制工作。未來沿線將結合綠道系統,進一步完善步行系統及自行車道系統,充分利用並體現沿線地區的歷史屬性,塑造具有人文烙印的特色風貌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