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英向BNO持有人及留學生徵醫療附加費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政府3月19日宣布,由本年4月6日開始,將會對來自歐洲經濟區(EEA)以外國家的移民、留學生及英國海外國民(即BNO持有人),徵收醫療附加費,方可享用英國國家衞生事務局(NHS)服務,收費由1700至2300港元不等,訪英遊客則不受影響。對於新措施,部分中國留學生坦言不滿,但只有無可奈何接受。

根據新措施,相關人士如要在英國逗留超過6個月,在申請簽證時,須先繳交醫療附加費,才可約見使館人員。若簽證申請被拒,附加費會獲退回。醫療附加費為每年 2百英鎊(約2300港元),留學生則收費150英鎊(約1700港元),收費將撥歸NHS。英國政府指,新措施可為國家每年收取23億港元。

新措施下,仍有部分人可獲豁免繳交附加費,例如來自澳洲和新西蘭的公民,以及指定的技術勞工等。持旅遊簽證訪英,而逗留時間在6個月或以下的人都不受影響。

目前,來自歐洲以外的人,如果在英國工作、留學或與家人團聚,都可享免費醫療服務,包括門診、住院及做手術。單以外國留學生計,他們每年就為NHS帶來約 49億港元的支出。英國當局早在去年9月已推出相關措施,但3月19日正式宣布落實。官員指,他們歡迎有需要的人使用醫療服務,但亦希望確保移民和留學生對醫療體系作一定貢獻。

本港海外升學專家夏里巴接受本報訪問稱,暫未收到學生有關新措施的查詢。但他指,海外留學學費一般十分昂貴,動輒每年數十萬港元,醫療附加費相比起來不算甚麼,故認為新措施對留學意欲影響不大。

留學生及華僑心聲:
正在倫敦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王同學說,這個政策明顯是衝着外國留學生而來,雖然附加醫療費,在留學經費中不算很大的開支,但政策存在針對性,此舉相信會削弱東南亞國家學生來英讀書的吸引力。

中國留學生郭同學說,政策在去年公開諮詢時,民意調查中,已顯示出9成中國留學生持反對意見,但要在這裏留學,也只好無奈接受。事實上,醫療費在留學開銷中比例不算大,是可接受的。

越南華僑黃先生說,英國過去讓外國留學生以至遊客同等享有免費醫療服務,可說是全球僅有。不過他認為,有遊客或移民濫用服務,才促使醫療體系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着量收費也算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