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美股醞釀風暴 恐調整10%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受累中國收緊交易準則、希臘債務危機和美企業績失色,歐美股市上周五顯著下瀉,道指一度急挫357點,收報17,826點,挫279點。30隻分類股「一 片紅」,拖累持有國際商業機器、美國運通和沃爾瑪等道指成分股的股神巴菲特,單日損失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有市場人士認為完美風暴正在形成, 不排除美股調整10%。

標指和納指上周五分別跌23點和75點,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波動指數則抽升10%。全周計,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挫1.2%、0.9%和1.2%,道 指今年以來升幅僅餘3點。歐股未能倖免,Stoxx歐洲600指數上周五挫1.7%,周挫2.2%,為今年最差單周表現,希臘股市全周累瀉5.9%,慘絕 西歐股市。

Wealth Partners舵手泰珀指,單是標指市盈率升至17倍已是警號,加上美企業績惡化、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強美元及聯儲局醞釀加息,調整勢不可免,相信未來 3至6個月持債好過持股,但仍看好股市未來12個月的前景。基金經理Brian Lazorishak附和道,不排除美股短期會出現10%調整。股神持股日失逾85億元後,前景堪憂。雖然不少投資者繼續看好股市,原因是歐洲經濟改善、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以及央行放水令債息低企,股市相對仍具吸引力,但希債危機繼續令市場神經緊張。

有報道更指,希臘需要動用所有公營部門的剩餘現金儲備20億歐元,以支付月底的公務員工資和退休金。希臘否認報道,又對達成債務協議樂觀,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稱希臘須交出全面的改革方案才會發放援助,預料談判要持續多數周,令人憂慮希臘下月上旬能否向IMF還款。歐元區財長本周五會議前,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坦言談判進展緩慢,本周五難望達成協議。談 判僵局恐令希臘爆發違約甚至脫離歐元區。不過,有指部分債權人態度軟化,只要希臘願意達到部分經濟改革要求,將設法避免希臘脫歐。

出席IMF和世界銀行春 季會議的各國官員紛紛促請雙方盡快達成協議,美國財長傑克盧表示,不能再浪費時間,一旦危機爆發,除希臘和希臘人首當其衝外,其他地方亦會受波及,這是歐 洲以至全球經濟所不欲見的。英國財相歐思邦警告,希臘問題是當前最大隱憂,稍有差池便會能導致全球經濟重墮3或4年前的困境。資金流入避險資產如德債和美債,現貨金上周五升5.71美元,收報每安士1,204.27美元,全周跌0.2%。揣測美國產油增長放慢,紐油上周飆7.9%,逾4年最勁,收報每桶55.74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