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中證監11金句勸戒股民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內地爆發全民炒股熱潮,賣房炒股蔚然成風。「一人一戶」放寬之後,股民開戶數暴增。上周,滬深兩市開戶人數首度突破400萬戶大關,逼近整個3 月份的開戶量,增速之猛令人瞠目。面對瘋狂的股市,中證監再示警,在官方網頁的「投資者風險提示與防範」明言:「股市潮來潮往,投資還須謹慎」,勸戒股民 「保障基本生活,切勿冒險投資」,並列出11條「金句」,勸戒投資者理性投資。
中國證監會雖護市心切,但最近亦頻密警示風險,令投資者擔憂,若股市繼續高熱,難保不會有狠招出台,以快速平抑短期風險。中證監再度「發話」後,滬綜指旋即跳水,滬綜指更重返4,500點以下,顯示當前市場對政策走向的極度敏感。
根據中國結算最新公布的股民數據,上周(4月20日至4月24日)兩市新增股票賬戶數為413.86 萬戶,按周增長26.02%,從「300萬時代」挺進至「400萬時代」。其中新增A股賬戶數413.03萬戶,新增B股賬戶數8,268戶。上周滬深兩 市參與交易的A股賬戶數為4,338.08萬戶,按周增長8.05%。 

兩市融資融眞餘額1.82萬億 

有數據指,內地迄今已有1億股民,更有極端者賣房賣車,鏖戰股市。總之,近來各路資金蜂擁流入A股市場,即便證監會三令五申控制槓桿,但兩融市場依然熱情洋溢。據滬深證交所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本周一,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達到1.82萬億元(人民幣,下 同)大關,僅滬市就突破了1.2萬億元。與此同時,央行大手筆降準之後,貨幣市場流動性持續趨鬆,雖然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零投放,但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 率(Shibor)仍錄得全面回落。而充裕資金對A股後市的提振作用,當不容小覷。
有鑒於此,證監會昨日於「投資者風險提示與防範」新發布三條內容分別為「關於新投資者激增、全民炒股風險的問答」、「關於互聯網交易風險的問答」、以及「投資者風險警示詞條」。
在回應全民炒股之說時,證監會指,投資者踴躍入市說明大家對中國證券市場充滿信心,希望通過投資股市分享改革創新和經濟增長的成果,但不少新投資者只看到炒股賺錢的可能,忽視了炒股賠錢的風險,並再度提醒投資者,尊重市場、敬畏市場,牢記股市有風險,量 力而行,不要被市場上「賣房炒股、借錢炒股」言論所誤導,不要盲目跟風炒作。
證監會又羅列了包括「保障基本生活,切勿冒險投資」、「股市存波動,配資有風險」等11條風險警示詞條,旨在「澆滅」股民狂熱。 

提高防範意識免信息被竊 

不少新投資者通過電腦、手機等渠道炒股,中證監對此特別提醒,一旦交易信息被洩露或竊取,投資者將可 能遭受重大損失,故互聯網交易需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如在進行股票操作時,要安裝和使用正版軟件,及時更新操作系統補丁程序,定期檢查系統用戶,刪除非法用 戶,設置保密級別高的保護密碼並定期更換等。
在2013、14年兩年,證監會網頁「投資者風險提示與防範」板塊未有任何更新。而今年以來,更新頻率明顯提速,至今已發佈了7條內容,2月26日當日亦曾更新過4條,其對股市風險的顧慮可見一斑。

文匯報

01. 股市潮來潮往,投資還須謹慎。
02. 理性看待牛市,穩健價值投資。
03. 多一分謹慎,少一分風險;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損失。
04. 牢記「買者自負」原則,理性管理個人財富。
05. 保障基本生活,切勿冒險投資。
06. 做足功課再炒股,明明白白做股東。
07. 股市存波動,配資有風險。
08. 「小道消息」不可信,「概念炒作」危害大。
09. 抵制「暴利」誘惑,防範「非法證券活動」。
10. 非法發行不可信,投資常理不可違。
11. 自覺遠離非法證券活動,切實保護自身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