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收市10大要知:財爺再度警示股市風險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樓市續現癲價成交,股市則陷入整固,但財政司司長再度在「五窮」發警示,指出股市有調整風險,呼籲投資者量力而為,以下為「收市10大要知」新聞:

1、長安邨未補價單位破頂 10日內升34%
美聯梁宏岳表示,長安邨安海樓高層19室,建築/實用面積573/443方呎,剛以綠表價售335萬元,建築/實用呎價約5,846/7,562元,同類單位本月曾售約250萬元,未補價公屋樓價約10日內升值34%,料創全區綠表公屋成交價新高。他又指,同呎數公屋單位,最近補地價金額約220萬元,如以該補地價金額計,是次樓價達555萬元,上址如連補地價成交實用呎價達12,528元。

2、曾俊華:港股升咗咁多 調整只是時間問題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第2季港股市場活躍,惟已累積相當升幅,出現調整只是時間問題,加上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短期不會改變,資產價格不時激烈波動,他提醒投資者衡量形勢,注意風險胃納,量力而為。他又指,兩地監管機構正繼續完善滬港通,以及啟動深港通各方面細節,他又表示,期待內地香港港基金互認可盡快落實。

3、恒指回吐231點報收 成交1229億元
港股上周五抽升逾 500點,惟港股通未有聲氣,恒生指數今日一度回吐近400點,低見27,435點;尾市有買盤趁低吸納,大市跌幅收窄,恒指10天線失而復得,收市報 27,591點,跌231點,跌幅0.83%。國企指數跌穿14,000點,收報13,926點,跌83點,跌幅0.6%。主板全日成交1,229億元, 港股通餘額102.11億人民幣;滬股通餘額117.53億人民幣。

4、滬綜指收跌0.5% 創板仍熱炒
滬綜指今日微跌,有分析師指出,大市目前進成交量偏少的整固期,藍籌股雖具估值優勢,但賺錢效應顯然不及中小股,走勢持續疲弱拖累股市,以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股走勢非常活躍,預計主板短線維持震盪格局。滬綜指收報4,283點,跌25點或0.58%,最低見跌至4,260點;深成指報14,672點,跌22點或0.15%。創業板今日收漲4.23%,漲幅居前的板塊包括次新股、醫療保健和訊息安全。

5、歐股開市牛皮 必和必拓急瀉逾6%
歐股上周跌市後出現趁低吸納,歐股3大指數開市靠穩,英國富時100指數報6,971點,升11點或0.16%;德國DAX指數報11,433點,跌13點或0.12%;法國CAC指數報4,981點,跌12點或0.25%。法農表示,市場現時已愈來愈相信聯儲局將會押後加息,「壞消息當好消息炒」的局面將會持續。不過,同一道理,一旦當經濟數據出現好轉時,市場會反覆下跌。企業消息方面,必和必拓開市急瀉6.7%,主因是其分拆的子公司South32掛牌表現差過分析員預期;馬莎開市則宣布或向股東派發紅利,刺激股價開市升2%。

6、新股專輯:華泰證券引入馬化騰為基礎投資者
據初步銷售文件顯示,內地兩融業務龍頭券商華泰證券(06886)今日路演,周二(19日)起招股,周五(22日)中午截止,6月1日掛牌。每股招股價介乎20.68至24.8元,發行14億股,集資約289.52億至347.2億元,每手200股。有望打破廣發証券(01776)成為今年集資王。華泰證券引入包括騰訊(00700)主席馬化騰等13名基礎投資者,已落實認購19億美元(約148.2億港元)的華泰股份,當中馬化騰同意認購1億美元股份(約7.8億港元)。其他基礎投資者包括美國對沖基金OZ、惠理、高瓴基金、信達資產(01359)、富邦人壽保險、新華人壽(01336)、ICBC資產管理、Noah、平安資產管理、Glow Land及Myriad Asset Management。

7、周松崗:香港要識審時度勢 華麗轉身
港交所(00388)主席周松崗表示,上月港股市場大旺,有人認為是內地基金投入本港市場,亦有人認為是歐美資金陸續流入,但無人能確定資金會否長期留港。但他認為,投資者不應只關注港股的交投量,而是應關注中國開放所帶來的機遇。他表示,滬港通的計劃及原則容易被複製,未來可望複製至其他市場,深港通亦正籌備中。他又指,日後港滬深3地市場加強合作,3地除發展股票市場聯動外,亦會考慮增加股票衍生產品及商品期貨等合作。同時表示,香港需在中國開放資本帳中,能審時度勢,華麗轉身。

8、中東局勢再度緊張 期油上漲
受伊拉克及也門形勢拖累,市場擔憂中東石油供應;但另一邊廂,伊朗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太可能減產,以及美國石油產量有增加跡象,抑制油價漲幅。紐約期油高見每桶60.55美元;布蘭特期油高見每桶67.51美元,漲幅約1%。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稱,他們控制了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馬迪(Ramadi),這是自去年夏季以來伊拉克政府最大的一次失利。也門方面,有目擊者稱,在5天休戰期結束後,沙特為首的聯軍恢復對也門亞丁胡塞武裝的空襲。亞丁是接近中東向歐洲重要輸油線路的港口城市。

9、傳中糧集團考慮多個重組方案
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糧集團正考慮多個重組方案,以實現業務整合和主要業務整體上市。重組方案包括考慮通過進行海外併購和引入投資者來對業務進行重組。同時,考慮將旗下部分非核心業務進行分拆整合,甚至是出售。

10、內地4月70城市樓價回穩
內地公布,4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按月價格下降的城市有48個,較之前50個為低;上漲的城市有18個,高於之前的12個;持平的城市4個,少於之前的8個。最高漲幅為1.8%,最低為下降0.7%。按月價格上漲的城市有1個,下跌有69個,3月份是70個全部下跌。最高漲幅為0.7%,最低為下降10.3%。其中北京、上海,廣州,以及深圳的樓價均錄得按月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