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1周10大驚奇:兩桶油魔咒應驗 5窮冇料到?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市場經歷「4月大時代」後,「5窮月」殺到,但分析員對於會否「5窮」並不太擔憂,甚至有云「Buy in May」。不過,A股本周已不知不覺中了「兩桶油魔咒」,滬綜指更顯「零」,若然相信世事總是人算不如天算,或許這個「5窮月」應提高警覺,以免被丁蟹悄 悄然反噬。另外,「末日博士」又博出位發表驚人言論,加上大型投資銀行摩通似做好防風措施,亦為本周關注點,值得參考。

1、兩桶油漲停係魔咒 跌市來臨?
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A股在周一漲停板,滬綜指創出4,529點的逾7年新高!不過,其後滬綜指在周二跌51點,周三更顯「零」(即股市無升跌),「零」異事件後周四再跌34點,報4,441點。你話夠邪門嗎?事實上,A股市場向來流傳「兩桶油魔咒」,即每逢中石油及中石化在A股漲停板,市場便會引發大幅調整。雖然歷史不會簡單重覆,但多次應驗!A股市場一向有云「兩油一挺,大市見頂;兩油一吼,散戶發抖;兩油一漲,股票全躺」的說法,中石油、中石化漲停之日,往往是市場見頂之時。根 據統計,「石化雙雄」大漲,滬綜指之後3日下跌概率竟高達75%。2006年至今,中石化漲停後,次日滬綜指只有50%的概率上漲,並且平均漲幅非常低; 中石化漲停後3或5個交易日,下跌概率更高達75%,平均跌幅分別是2.24%與2.42%;而中石化漲停後10日,也只有50%的概率上漲。2006 年5月12日,中石化在盤中漲停後3日,滬綜指隨後經歷了1個多月的調整;2007年5月31日中石化漲停,滬綜指在隨後2個交易日內大跌10%;更有代 表性的是2007年10月15日中石化漲停,滬綜指第2天就到達了歷史性的6,124高點,從此開始了漫長的熊市;同樣的命運也出現在2009年7月22 日,中石化漲停後1周大市見頂。

2、睇企業盈利買A股 證明你out了
看企業業績炒A股?證明你落伍了,須知道「中國大媽」是不看的。據本周外電報道,儘管去年內地企業盈利低於預期的程度為6年以來最大,分析員更以2009年以來最快的速度下調企業盈利預測,但散戶仍是將滬綜指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推高了90%。持懷疑態度的外資當然看到了A股企業盈利前景與股價脫節,並以此作為A股有泡沫的依據,但佔交易額80%的「中國大媽」仍以創紀錄的速度買入,他們賭的是中央會進一步刺激經濟,因此升至5年高位的市盈率也未能勒住狂牛。對於那些習慣分析業績的海外基金經理來說,這無疑是種折磨。在過去1個月中,他們從追蹤A股的3家最大海外ETF撤資26億美元,同期滬綜指卻上漲了21%。

3、日本女星也開專欄談中國經濟
「大家好!不管是知道我的人,還是不知道我的人,都請多關照,我是蒼井空。來到中國很快就3年了。1年的一半時間在中國,一邊接受發音訓練、上舞蹈課,一邊參加音樂製作,以中國為中心進行工作。」以上的一番話為日本知名女星蒼井空的文章節錄,她本周開始在日經中文網上開設專欄大談經濟。第一篇文章說及「中國物價很便宜嗎?」她指出,由於人民幣升值,在換算為日圓的時候,有時價格更高,讓人大吃一驚。「哎呀!午飯竟然要3,600日圓(約180元人民幣),這在日本可是屬於高級餐廳的價格!但在市場買蔬菜的時候,10元人民幣(約200日圓)就能買很多,西瓜亦很便宜,都想帶回日本去。哪是貴的東西,哪是便宜的東西,比較物價差 異也很有意思。這也算是經濟嗎?」她將不定期更新對經濟的看法,大家拭目以待吧!

4、拓收入遇難題 社交網泡沫爆破?
本 周多個社交網相繼「出事」,首先是業績被提早曝光的Twitter,之後Yelp及LinkedIn也公布令人沮喪的業績,其前瞻性預測全部遠低於市場期 望,3家公司的股價都在公布業績後重挫逾2成,這令市場對社交網的投資價值產生疑慮。有風險資本家(Venture Capitalist)更直言,這是否為科網股調整的開始?現 時一眾社交網之中,只有Facebook能免疫於這場恐慌,主因是其用戶基礎龐大,達14.4億活躍用戶,當中9.36億用戶每天也會使用 Facebook,加上收購Whatsapp帶來每月7億活躍用戶;Messenger擁有6億用戶;Instagram則有逾3億。不 過,Facebook也受着強美元拖累,由差不多2周前公布業績至今,股價已跌了半成。總結LinkedIn、Twitter,以及Yelp的業績報告,他們的盈利樽頸位都是在於開拓新的廣告收入,怎樣能吸引用家透過廣告購買app或產品成為難題,故不得不下調盈利預測,而這舉動難免令市場失望。

5、Apple Watch運動版成本僅83.7美元
蘋果公司本周成為美股主角!首先是周一公布亮麗業績,股價周二曾創新高,但很快就倒跌,《華爾街日報》周三更引述消息人士稱,Apple Watch的關鍵配件被發現存在缺陷,導致蘋果公司要限制手錶供應,令股價周四再度受壓,並拖累美股大跌,幸而周五反彈。 不過,這未夠驚奇,據悉,研究公司IHS對38毫米Apple Watch運動版進行拆解分析後,發現它的製造成本原來僅約83.7美元,這僅相當於該產品售價24%,為所有蘋果公司產品中最本小利大的,其他產品的硬件成本和售價比例介乎29%至38%之間。IHS估計,Apple Watch最昂貴的零部件是覆蓋Ion-X玻璃的OLED顯示屏,成本20.5美元;第2昂貴的零件是蘋果A1處理器,成本約10.2美元。

6、新債王100倍槓杆炸爆德債
在德國部分國債收益率跌入負值後,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本周表示,考慮加大賭注加入頂級基金經理沽空國債的大軍。這口脗與「債王」格羅斯上周的「一生難求時機」一致。岡拉克稱,假設以100倍槓杆沽空德國兩年期國債,那就會有20%的回報。 美國銀行數據顯示,自去年9月以來,處於負收益率的歐洲債券已由一萬億歐元,增長近兩倍至2.8萬億歐元,而德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已跌至-0.273%。除「兩大債王」外,對沖大鱷亦說:「歐債近零甚至為負的收益率展示了投資泡沫,這甚至讓16年前納指泡沫相形見絀。在某個時點,會因沽空債券而致富。這個時點或許很快就會到來。」

7、麥嘉華末日預言:股市「最少」暴跌4成
「末日博士」麥嘉華本周再度發表末日警示,預言股市將「最少」暴跌4成。麥嘉華表示,包括美國及很多其他地方的股市,因當地央行不斷放水已注入泡沫,只是現時不知道泡沫何時爆破,但一旦發生,後果將會十分恐怖。他說:「早在2012年,已覺得美股是時候需要調整,但泡沫畢竟是泡沫,如果沒有調整的話,市場仍會向上,但總有一天會向下,而且是極大鑊的向下。」對於泡沫爆破,他直言,市場的調整不會是1成。現時股市或會輕微再升一些,但當跌市來臨時,「最少」會暴瀉3至4成。若以「末日博士」的說法來看,暴瀉4成即等如美國標指跌至1,264點水平,重返2012年初水平。麥 嘉華表示,債券孳息低企及央行不斷推出刺激措施,會形成全部資產被高估的情況,最終將會被「吹爆」而引申很多問題。儘管他的看法如斯的「熊」,但他亦表 示,現時不是沽空的時候,因沒有人能知道中期調整何時會來。對於想在現階段想入市的投資者而言,他的忠告是現時不是買貨的時候,因沒有投資價值。他表示,根據一些指標,已顯示股市上升動力已屆尾聲。美股由去年11月至今僅升2%,很多股份在此期間已錄得跌幅,不覺得市場現時正處於健康狀態。

8、美兩大數據預示 聯儲6月有機會加息?
聯儲局周三公布議息結果,一如預期無棱兩可,但美國周四釋放2項頗具說服力的數據,顯示勞動力市場繼續好轉,令市場對6月加息的預期重燃。首先是美國勞工部公布,截至4月25日當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3.4萬,至26.2萬,為2000年4月15日以來最低;持續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從232.7萬,降至225.3萬,創2000年12月以來最少。其次是勞工部表示,繼去年第4季度薪金上漲0.6%後,今年第1季又上漲0.7%。不包括政府員工在內的個人收入去年上漲2.8%,是自2008年第3季以來最大漲幅。該機構包括福利在內的就業成本指數(ECI)首季按季升0.7%。法巴發表報告指出,第1季就業成本指數升幅超預期,表明經濟超過充分就業。雖然工資增長水平不是首次加息的前提,但工資上漲速度如此之快,將對聯儲局何時加息帶來一些壓力。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經濟學家認為,6月加息「重回聯儲局時間表」。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個人消費支出、就業成本指數等數據顯示,聯儲局需要開始加息。

9、金融風暴將至? 摩通白銀庫存狂飆11倍!
據外電報道,自2012年以來,摩根大通的實物白銀庫存飆漲11倍,由500萬安士,暴漲至5,500萬安士。摩根大通明顯地用這一投資手段來應對巨大金融動盪。在發生危機的時期內,投資者傾向於湧入實物黃金和白銀。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近期給股東的一封信,聲稱將有另一輪危機,其影響將震撼金融市場,這與摩根大通大量囤積現貨白銀的做法互相呼應。摩根大通為何突然看淡銀紙?這包括以下2大原因:a、摩根大通是美國6大「大得不能倒」的銀行之一,控制的總資產規模相當於整個英國GDP,且與美國政府也有深厚關係。b、摩根大通正預計會發生另一輪金融危機,而且美股正來到「7年之癢」的關鍵時刻。另一個重要訊號是:標指上一個漲跌輪回經歷了394周,而本周新一輪漲勢剛好亦經歷了394周!顯然摩根大通為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做好了準備。

10、油價低位累飆45% 全球通脹明年恐超標
油價不知不覺已從1月的6年低位中飆升45%,如果今年油價維持在這樣的水平,甚至繼續上漲,明年世界各國的通脹將大幅上升,為致力於推行超寬鬆政策的央行帶來問題。為對抗通縮和經濟增長放緩,今年全世界至少有27個國家的央行在某種程度上放寬了貨幣政策,甚至推出量化寬鬆(QE),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應對被從去年下半年開暴跌60%的油價所拖低的通脹預期。德銀表示,油價飆升50%,則相當於1年後,美國通脹將上升0.9%,這將使得美國通脹將高於聯儲局2%的通脹目標,而這一目標,美國已經3年沒有實現。瑞銀預計,油價每桶上漲15美元,將使美國2016年的通脹攀升0.6%;油價每桶上漲25美元,美國2016年通脹將攀升1%;油價每桶上漲35美元,美國2016年通脹將攀升1.4%。該行經濟學家預計,對歐元區來說,油價每桶上漲15美元,將令歐元區2016年的通脹攀升0.5%;油價每桶上漲25美元,歐元區2016年通脹將攀升0.8%;油價每桶上漲35美元,歐元區2016年通脹將攀升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