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雪糕有菌:細菌超標159倍 食雪糕如同食菌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年不少韓式、日式等新派雪糕店攻港,吸引不少市民光顧。不過,本報委託檢定中心化驗5間新派雪糕店的雪糕樣本,結果發現其中1款來自韓式雪糕連鎖店的樣本,在大腸菌群及需氧菌落計數(總含菌量)的含量,均超出《冰凍甜點規例》的標準,其中大腸菌群更超標159倍。除了有雪糕樣本含菌外,有2間雪糕店更屬無牌經營。醫學界警告,進食不潔雪糕隨時會引發腸胃炎,嚴重會致命。立法會議員促請食環署加強巡查,保障市民健康。

記者日前巡查紅磡、旺角及元朗多間即場配製的新派雪糕店,發現有店舖衞生情況欠佳,全店得1名店員落單、收錢,替顧客「喞雪糕」及加配料時,並無戴上手套及口罩。為了確保雪糕食用安全,記者分別從5間新式雪糕店購入即製的雪糕樣本,送交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化驗雪糕中需氧菌落計數、大腸桿菌及大腸菌群的含量。根據《冰凍甜點規例》,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包括雪糕,每克不可含有超過5萬個細菌或100個大腸菌群。惟測試結果發現,來自紅磡1間連鎖雪糕店樣本1的總含菌量達每克54萬個;大腸菌群含量則達每克1萬6千個,分別超出規定的9.8倍及159倍,所有樣本均 沒有驗出大腸桿菌。

此外,位於元朗的樣本4雪糕店,並沒有領取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至於同樣位於元朗的樣本5雪糕店,則提供堂食服務,但原來亦無申領普通 食肆或小食食肆牌照。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榮譽副教授任永昌直指,樣本1雪糕的需氧菌落含量超標近10倍,顯示雪糕樣本受污染,含有其他致病細菌的風險增加。任稱,雖然所有檢測樣本不含大腸桿菌,但大腸菌群含量超標,則反映環境衞生欠佳,或盛載雪糕的器皿受污染。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鼎堅表示,進食不潔的雪糕,對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影響較大,會引致嘔吐、腹瀉甚至脫水,嚴重或會構成生命危險。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樣本4及樣本5的雪糕店並未獲發任何食物業牌照,署方早前已分別向有關負責人就無牌經營食物業提出檢控。發言人稱,署方亦在今年3月接獲樣本4店舖的暫准及正式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申請,以及2月接獲樣本5店舖的暫准及正式小食食肆牌照申請,2宗申請現正處理中。

立法會食物及安全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麥美娟表示,食環署應加強巡查雪糕店的衞生情況,以及是否持牌照經營,確保市民食用安全。此外,上述雪糕店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