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負利率蔓延 3發鈔行機構客存歐元等要收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歐元區負利率蔓延至香港,繼滙豐及中銀香港(02388) 後,渣打香港亦公布向專業客戶就歐元等貨幣的大額存款徵收負利率,意味客戶在銀行存款,反要向銀行支付利息。3間發鈔行均向銀行同業等機構客戶收取負利 率,至於零售客戶則不受影響。銀行家及學者認為,若情況持續,不排除負利率蔓延至一般企業,惟香港相關貨幣存款比例很小,料影響輕微。

渣打香港稱,會向專業客戶就歐元、日圓和丹麥克朗大額存款徵收負利率,非專業客戶包括零售客戶則不受影響。該行指,由於多國進行量化寬鬆,某些國家並且實行負利率,金融市場處於超低息甚至零息環境已一段長時間,期間的成本一直由銀行承擔,並沒有轉嫁予存戶,但由於負利率環境持續,銀行因此有需要向專業客戶在某些貨幣徵收負利率。

滙豐發言人證實,由於過去多月歐洲多隻貨幣出現負利率,該行不能繼續無限期地承擔相關損失,遂向銀行企業客戶收取歐元、瑞士法郎、丹麥克朗及瑞典克郎負利率。此措施首先在香港、英國及德國實行,強調暫未有計劃向零售和企業客戶收取負利率。

中銀香港亦表示,對瑞士法郎存款設有負利率服務收費,只適用於企業客戶。

恒生(00011)、富邦香港、永隆及交銀香港表示,現時並無實施負利率。

消息人士指,渣打香港實施負利率,是針對其即時支付系統(RTGS)的歐元清算戶口,主要受影響為銀行同業帳戶,小部分藍籌企業亦受影響。該行考慮到非專業客戶未必理解市場負利率情況,由於相關存款規模很小,料不會向其收取負利率。資深財資市場人士解釋,渣打香港是RTGS的歐元系統結算銀行,滙豐實施歐元負利率後,若渣打香港不跟隨,市場上的歐元資金將大規模由匯豐流向渣打香港的RTGS歐元清算戶口,對渣打香港形成巨大壓力。由於海外銀行同業帳戶(Nostro account)的歐元,最終會在本幣地區進行清算,令歐元區負利率蔓延至其他地區,香港銀行財資部人士指,若進一步擴大或會影響一般企業,惟港元、美元 及人民幣已佔香港近9成存款,餘下以澳元、紐元及加元等傳統高息貨幣為主,即使歐資企業在港業務亦主要以美元結算,相信存款負利率範圍擴大影響輕微。

市場相信,利豐(00494)、和黃(00013)及國泰(00293)等歐洲業務較多的藍籌企業,或成為負利率的潛在受害者之一,而且相關企業的主要往來銀行均包括實施負利率的3間發行。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指,銀行通常考慮到維繫客戶關係而不收取負利率,一旦收取,則代表負利率嚴重,導致銀行累計成本增加,且可能是長期情況。他表示,若負利率情況持續,不排除銀行或向零售及機構客戶收取費用,但現階段可能性不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