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生產力減弱威脅全球

文匯報

美國智庫美國經濟諮商會資料顯示,去年全球生產力增長放緩至2.1%,較1999年至2006年間的平均值減少半個百分點,是千禧年以來最慢增長。該機構表示,生產增長放緩威脅改善生活水平的進程,富裕及貧窮地區無一倖免。
美國經濟諮商會指出,除了印度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外,全球各區域生產力增長均見放緩,顯示問題並非個別發達國家現象,已惡化至全球。持續上升的生產力被視為少數可改善生活水平的方法,然而眾多發達國家及部分新興經濟體陸續出現人口老化及退休年齡提高 問題,全球將被迫接受經濟擴張速度大幅下滑的後果。 

高盛:人口老化加重債務 

高盛資產管理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主管威爾遜亦發表報告,警告人口老化將蠶蝕生產力,迫使各國增加舉債。他引用日本為例,指日本政府債務已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兩倍以上,然而社會年輕勞動人口逐漸減少,勢必無法維持一貫的債務主導經濟模式。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估計,日本25年後的國債對GDP比率將升至4倍。OECD秘書長古 里亞表示,貨幣刺激措施及更強勁增長不足以解決日本20多年來的問題,必須改革才可以確保財政長期持續發展。威爾遜建議高負債國家採取較創新政策應對,包 括引入移民及擴張勞動人口。 

■《每日電訊報》/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