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滙豐首次向歐元瑞郎等存戶收負利率

money18.on.cc

外電引述滙控(00005)發言人指,由於歐洲多隻貨幣出現負利率,銀行將於6月1日起,向其歐元、瑞士法郎、丹麥克郎及瑞典克郎4隻歐洲貨幣存款客戶收取負利率。措施波及地區包括香港、英國及德國。此為滙控首次要客戶「貼息」。

在歐洲貨幣負息下,除滙豐收取負利率外,據悉,中銀(02388)早前亦開始向企業客戶收取大額瑞郎存款服務月費,只要每月平均結餘超過50萬瑞郎,便按當月的平均結餘收取1%年利率的服務月費,即變相收取負利率。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外電指滙控(00005)由於歐洲多隻貨幣出現負利率,銀行將於6月1日起,向其歐元、瑞士法郎、丹麥克郎及瑞典克郎4隻歐洲貨幣存款客戶收取負利率。此為滙控首次要客戶「貼息」。

滙控發言人證實,由於過去多月歐洲多隻貨幣出現負利率,該行不能繼續無限期地承擔相關損失,遂向其銀行企業客戶收取歐元、瑞士法郎、丹麥克郎及瑞典克郎之負利率。此措施首先在香港、英國及德國實行,至於其他地區則稍後實施。發言人強調,暫未有計劃向零售和企業客戶收取負利率。他表示,實施負利率需先修訂客戶使用條款,該行或在將來修訂條款,惟不代表會立刻實行收取負利率,而以上4種歐洲貨幣亦非該行香港零售客戶的主要存款類別。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指,銀行通常考慮到維繫客戶關係而不收取負利率,但若收取,則代表負利率嚴重,導致銀行累計成本增加,且可能是長期情況。他表示,若負利率情況持續,不排除銀行或向零售及機構客戶收取費用,但現階段可能性不高。

在歐洲貨幣負息下,除滙豐收取負利率外,中銀香港(02388)回應指,因應最新環球金融市場發展情況,該行對瑞士法郎存款設有負利率服務收費,但該項收費只適用於企業客戶。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滙豐發言人表示,該行的負利率計算方法,會根據銀行企業客戶的不同戶口計算。若同業所持的是期貨結算戶口,會按照倫敦清算所(London Clearing House)每日公布的市場基準利率計算,因此利率每日不同。

若銀行企業客户所持的是存款戶口,則會按照客户所存外幣其央行所釐定之利率計算,舉例來說,如同業所存貨幣為歐羅,便按照歐洲央行之基准利率計算。

8 則留言:

Alex Capital Inc 提到...

負利率終於係香港出現...

Lisa 提到...

傻的嗎?

歐洲銀行唔掂, 還要趕錢出銀行, 而又限人民用現金交易, 明在搶劫 !
唔怪得德國人在掃實金 !
遲早打到來, 也唔怪得香港人在掃物業, 因為資金需要出路 !

Alex Capital Inc 提到...

D金融機構同個金融糸統都痴線..

Alex Capital Inc 提到...

推QE一直都係暗地裹偷錢,依家係明搶!
仲有個Citibank 既人建議Ban 晒D Cash..
驚Bank Run 驚到死!

Lisa 提到...

世上金融已非正常, 無錢應該去緊縮, 減少政府支出, 不過政客為選票, 為免民眾暴動, 已扭曲常理, 用印銀紙和減息去支付福利, 去支持賭局上輸錢的銀行, 但遲早要還, 所以金融爆煲是遲早的事 !

Alex Capital Inc 提到...

政府同央行最怕就係Deflation, 依家根本係死撐

helmut 提到...

《中國歷史遺產大揭秘紀實》揭秘8萬億海外遺產-搜狐文化頻道 - http://cul.sohu.com/20130711/n381302109.shtml

Lisa 提到...

謝 helmu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