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銀價破三角形 延續升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黃金需求為1,079噸,同比下降1%,其中中國黃金消費需求下降7%至273噸。即使印度需求出現上升,加上西方國家對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出現改善,但中國黃金飾品需求下降,令整體需求下跌。印度為傳 統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去年印度政府實施進口限制抑制了黃金需求。2015年印度下調了黃金進口關稅,加上金價回落,從而帶動了第一季黃金需求上升,當中黃 金飾品增長22%,金條和金幣需求則下降6%。在黃金ETF方面,第一季資金流入折合25.7噸增加約4%,為2012年底以來首次出現淨流入數值。在金幣和金條等較小實物投資需求卻下降10%,當中俄羅斯、土耳其和中東國家的下降最為明顯,而中國的買需錄得輕微回升。央行黃金需求在第一季幾乎持平在 119.4噸水平。市場供應方面,回收黃金較上年同期下降3%,但金礦產量同比上升2%。 

金價受阻1233 有回調風險 

倫敦黃金上周持續走高,因圍繞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可能不久將升息的預期減弱。金價上周四一 度漲至1,227.04美元,創2月17日以來最高。整周金價上漲近3%,為1月中旬以來最大周線漲幅。美元指數周五交投於四個月低位附近。周五公布的美 國5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4月工業產出和5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均不及預期,黃金反彈守穩隔夜漲幅。周三公布的美國4月零售銷售令人失望,市場質 疑美國經濟能能否在第二季度反彈,美聯儲將很快加息的預期可能落空,金銀多頭熱情被點燃,金銀價格均大幅上漲,雙雙刷新三個月高點。
圖表走勢分析,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已陷入嚴重超買區域,而當前亦正面臨位於1,233水平的 250天平均線阻力,需留意若未能在短期內進一步突破此區,將有機會出現回調風險。然而,整體由四月至今的走勢形態仍是雙底突破,頸線位置1,215,只 要金價可守穩此區,中期走勢仍是向好。否則,延伸下試水平料可至1,209及1,200美元。至於向上較大阻力料為1,230及1,239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周線圖所見,自去年7月至今,銀價走勢形成一組三角形態,到現階段價位已進入三角末端,亦即已至到快將突破的關鍵時刻,目前三角頂部及底部分別位於16.88及15.83美元。現階段價格上破三角頂部,估計延伸上試可至250天平均線 17.65及1月高位18.48美元,較大阻力可看至100周平均線19.11美元。下方支持則預估在16.97及16.50美元,較大支持料為 16.1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