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澳洲打工陷阱 扣人工性侵 港台少女受害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是不少香港年青人選擇工作假期的熱門地點,惟在當地工作可能遇上陷阱。澳洲廣播公司(ABC)節目《Four Corners》調查當地農場及雞場等食品工業工人苦況,揭發有剋扣工資、惡劣工作環境、甚至是性侵等問題,工人遭受如「奴隸」般的待遇,受害人更包括來自香港及台灣的年輕女子。
ABC記者漢娜表示,農場及食品工廠受到超市壓力,故從工資中着手減低成本。中介公司宣傳服務,稱可為農場節省30%至40%工資。雙方一拍即合,農場付出足夠工資,惟工人卻遭到壓榨,被剋扣工資。漢娜指大部分工人為來自亞洲及歐洲的背包客,到澳洲打工賺錢,於農場工作應可獲21至26澳元(約127至157港元)。惟部分工人表示,時薪只得11至 13澳元(約66至78港元)。一名20歲香港女子,教育程度良好,在當地摘葡萄,每周工作60小時,時薪只得3.95澳元(約24港元)。另有一班台灣年輕女子到澳洲南部打工,被送往不知道地點的農場工作,除了薪金遭剝削外,更被主管性騷擾。有台灣女子不甘被欺負,向管理人員投訴,結果立即被辭退。另有一班台灣男子在雞場打工,數日穿上黏滿腸臟的制服,而澳洲本地員工的制服卻每日清洗。漢娜又指出,有工人每日工作22小時之久,只得1小時可以睡覺。另有人則被安排在貨櫃、車房及穀倉等地睡覺。漢娜在調查期間,亦遇到不少人稱遭到性侵及性騷擾。漢娜指出,由這些被剝削工人包裝的食品,在不少大型超市有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