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每天愛你多一些」 港女被呃900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我今天比昨天愛您,明天比今天愛您更多。」專業女性在社交網站遇上陌生洋漢,對方雖其貌不揚,但話題無盡、興趣相近,素未謀面已情約今生,情郎本欲帶訂情信物來港見她,無奈工作有困難,又慘遭外地海關扣查,總之要錢疏通,她遂耗盡積蓄救愛郎。一名五十多歲離婚婦人去年墮入「戀愛騙局」,三百天內分卅二次被「男友」騙走逾九百萬元。

今年首季警方接獲九宗「網上情緣騙案」,總損失三百四十五萬元,去年同期有八宗,損失七百零一萬元。去年全年有廿九宗,涉款高達三千零三十萬元,按年分別增兩成六及一點九倍。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曾俊傑指,案件數字平穩,但跨國行騙集團手法愈見熟練、專業及周詳。騙 徒會先瀏覽受害人在交友或社交網站公開的生活點滴、電影喜好、遊歷照片等,繼而發送交友邀請,若有回覆,就投其所好,扮成「好難得咁投契」的男人,令受害 人錯覺「好有緣分」,之後轉以WhatsApp或電郵聯繫。與早年騙徒「速戰速決」手法不同,如今會花逾月與受害人談情,先用盡「嫁給我」、「每天愛你多 一些」等甜言蜜語博取信任,藉發展成情侶關係再騙財。

最常用藉口有三,一是急需周轉,如要錢投資東南亞偏遠地區的大型基建項目,做完「夠錢退休」,或推說機器問題、工人工潮及工人受傷要醫藥費等,若解決不了便 要延遲退休夢。其次是訛稱寄了大額現金、訂情信物給受害人,卻被扣貨須付罰款才可取回,又搵人扮速遞公司索取手續費。最後一種多是「結局篇」,騙徒自稱攜帶貴重寶石來港送贈佳人,豈料出境時被指走私文物遭扣押「要錢疏通」。結果受害人耗盡金錢「營救」後,對方便通訊斷絕消失無蹤。

騙徒多用外表平凡的洋漢照片,自稱來自英、美、加、澳的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或跨國公司管理層,身處東南亞工作,能講流利英語。受害人竟全未見過真人,只以文字或聲音溝通,極少數曾以視像電話見過對方。一 名五十多歲退休在即的專業女性,去年一至十月就分卅二次被「愛人」以工作上急需周轉等藉口,騙去共九百零九萬元。看似不可思議,但曾俊傑坦言部分受害人 「有時幾麻木」,雖存疑仍願信對方。收騙款戶口多在東南亞,個別用本地或歐洲戶口,料東南亞為主要運作地,據知警方正與相關地區執法機關籌備行動,冀盡快 搗破相關集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