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六大魔咒困擾 A股七年最傷

hk.finance.yahoo.com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受中資證券 行不斷收緊孖展,以及新股認購凍結大量資金等六大因素影響,A股昨天出現小股災,不少股壇新手嚇得目瞪口呆。上證綜指昨急瀉6.4%,連同周四合計,兩天 合共下跌10%。至於本周高達13%的累積跌幅,更是過去7年以來最傷。基金經理認為,上證綜指有機會跌穿4000點,但不至於步入熊市。

上證綜指昨天收市報4478點,跌307點,深證成指收市報15725點,單日亦跌6%。滬深兩地股市合計,總共有1005隻股份跌停板,可說是災情慘重。

  對於A股昨天為何出現跳崖式下跌,市場流傳多個解釋。較主流的說法,是中資證券行持續收緊孖展、新股頻頻上市,抽走股市大量資金,導致大跌市。 證券界人士指,由去年11月人行減息開始,中國股市累積了可觀升幅,期間沒有明顯調整,因此有投資者從高位減持並不出奇。人行近期沒有再調低存款準備金 率,亦令市場失望。

  此外,近日外資「大合唱」,輪流唱淡中國的經濟及股市前景,加上MSCI早前拒絕納入A股,亦被中國股民視為跌市的原因。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 指,根據該行今個月向環球基金經理所作的調查,有53%被訪者認為A股早已存在泡沫,是2013年3月以來最悲觀;相比之下,今年1月僅12%被訪者認為 A股有泡沫。

  另一方面,隨着A股大跌,本港資金趁機通過滬港通機制撈底。北向的滬股通昨天用了78億元人民幣的額度,是滬港通開通以來,北向額度使用量第二 多的交易日。在滬港通開通首日,北向的130億元人民幣額度全部用盡,但自此之後滬港通便相當淡靜。至於南向的港股通,昨天則因應端午節假期而暫停一天。

  反映AH股差價的恒生AH股溢價指數,昨天下跌至127.5點,是6月份以來最低水平。該指數昨天下跌6.6個百分點,連同周四在內,兩日合共跌11.3個百分點,反映隨着A股大跌,兩地股價差距亦大幅收窄。

  基金經理普遍認為A股跌勢未完。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認為,從今年高位計起,A股或會調整20%至30%,但不是進入熊市,只是調整。至於港股則會相對強勢,中國公募基金在未來一兩個月或會逐步在港股建倉,對大市有支持。

  安德思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陳德豪認為,上證綜指有機會跌至3700點至3800點,港股尚未完全反映A股調整的因素,恒指或會失守26000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