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陳尚智:黃金滬港通準備就緒

文匯報

日前,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沈剛在滬透露,黃金滬港通將於7月10日啟動,屆時香港投資者將通過黃金滬港通,在上海黃金交易所的主板、國際板進行交易。而昨日,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陳尚智在滬對本報表示,黃金滬港通所有軟硬件都已準備就緒,只待「敲錘」開通。 

有助於影響國際黃金市場定價 

目前,中國黃金市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全覆蓋黃金市場,採礦、冶煉、生產加工等都為全球第一。而滬港 兩地黃金交易中心的打通,陳尚智認為,有助於中國影響國際黃金市場的定價,並促進亞洲及全球市場黃金的流動和沉澱。同時,中心的成立更有助於國家黃金儲備 的實施,為國家金融安全和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他表示,黃金可以避免不同國家貨幣在國際及匯率上的麻煩,具有充當世界貨幣的功能,可以發揮跨國支付 的結算作用。而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黃金還擔當國際貨幣的載體。陳尚智稱,黃金滬港通的推出,使得滬港兩地黃金交易市場的互聯互通,豐富了黃金市場層 次,有助於構建黃金市場的同時,相信滬港黃金交易所亦會是其他商品交易所的典範。

另外,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宋鈺勤表示,上海金交所國際板交易量達3640.1噸,佔全部交易所份額的21.47%。接下來,上海黃金交易所將繼續跟國際上主要黃金交易市場對接,下一步實現黃金交易所真正在黃金市場項目下完全人民幣自由兌換。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在27日舉行的陸家嘴金融論壇之「開放系列論壇」中獲悉,上海自貿區與上海黃金交易所已有初步意向,將在120平方公里的上海自貿區完善「上海金」的製造和冶煉標準,同時還將建立一個零排放的製造中心。 

黃金市場是五大金融市場之一,上海黃金交易所連續8年成為全球場內黃金交易量的世界第一。對於接下來 的發展,上海黃金交易所副總經理宋鈺勤表示,要以上海自貿區輻射亞太地區,成為黃金交易清算、交割、進口、轉口和黃金租賃的中心。他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引 進零排放的黃金冶煉機構。「目前上海黃金交易所每年原產金有3,100噸左右,並且有很多的回收金」,冶煉機構對自貿區的建設尤為重要。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孫繼偉隨即表示「非常願意」。「歡迎上海黃金交易所進一步推薦國際上高端、零排放的知名企業,在上海自貿區120平方公里內一定會找到合適的地方來做這件事情,豐富上海黃金交易中心的功能。我們共同打造『上海金』。」 

目前中國黃金市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全覆蓋黃金市場,採礦、冶煉、生產加工等都為全球第一。截至26日,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交易量達3,640.1噸,佔全部交易所份額的21.47%。 

宋鈺勤表示,端午節期間,黃金交易所三代系統正式上線,為黃金交易所包括黃金交易所的國際板創新打開了一個通道。接下來,黃金交易所將繼續跟國際上主要黃金交易市場對接,下一步實現黃金交易所真正在黃金市場項目下人民幣自由兌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