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澳洲超級致命惡菌 數十人感染

文匯報

澳洲墨爾本聖文森特醫院長者病房最近發現有高濃度抗藥性惡菌,引起當局高度關注。澳洲傳媒報道,該種致命率高達50%的惡菌已在維多利亞省感染數十人,並與過去兩年18名患者的死有關,當地各大醫院紛紛採取更嚴密的預防及感染控制措施。 

這種惡菌能夠製造「克雷伯肺炎桿菌碳青黴烯蹆」(KPC),抵抗其中一種效力最強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維多利亞省衛生廳發言人透露,該省過去兩年已有57人感染,當中18人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因病菌直接致死。報道指,惡菌潛伏期長達4年,可在患者腸道內繁殖,其間不會出現病徵。 

目前感染個案主要集中在維省,其他地區則出現零星個案。報道指,這種病菌在希臘、意大利及亞洲部分地區較為常見,當局正檢查已知感染個案的旅行記錄,同時加強檢查其他患者,尤其是曾在海外留醫、感染風險較高的人。 

■《澳洲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