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深圳正在成為無人機之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經新聞報道,全球正在關注民用小型無人機。此前,無人機雖然一直被兩極分化成軍事用途和娛樂用途,但今後有望廣泛應用於基礎設施的檢查監視、航空測量以及商品配送等領域。無人機雖然源於美國的軍事技術研發,但現在的研發生産中心是深圳。相關企業增至200多家,深圳正在從電子城向「無人機之都」轉變。

總部位於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DJI)於2006年,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首席執行官(CEO)汪濤創立。據悉,該公司目前掌握了全球約60%的民用小型無人機市佔率,擁有3千名員工,並在美國、德國和日本設有分公司。 「DJI是世界第一嗎?民用無人機市場才剛剛興起,我們絕對有信心取勝」,深圳智航無人機公司工程師蔡召雄(35歲)表達了研發民用無人機的信心。

深圳智航創始人金良董事長(40歲)變賣此前經營的飛機模型公司後,於2014年10月成立了新公司專門研發無人機。該公司無人機的獨特之處在於,像直升飛機一樣垂直升到高空後變形成飛機,續航距離為其他競爭機型的3倍。 深圳智航基於通過之前飛機模型培養的技術,推進50人的無人機研發體制。金良董事長表示「力爭在年內發售(無人機),3至5年後實現公司上市」。

如今深圳正相繼出現看好無人機産業一本的創業企業。據悉,深圳市中心附近高科技産業聚集的南山區,有近200家企業在研發無人機。 至於深圳為什麼會成為無人機研發基地?對此金良董事長給出了以下3個理由。

第一,深圳是華為技術等智慧手機及個人電腦等電子配件産業的一大集聚地。無人機大量使用智慧手機的主要技術。1架無人機需要2千至3千個配件,均可從深圳當地採購,金董事長稱,「這在提升研發速度方面具有很大優勢」。

第二是這裡人才密集。因工資上漲,深圳作為「世界工廠」的發展空間受限,為此深圳市政府引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學研究機構。通過這些機構為無人機企業提供優秀的人才。

第三大理由是地理位置優越。除了借助毗鄰的香港流入「先行投資」風險資金之外,這裡還擁有全球屈指可數的港灣基礎設施,便於出口。 深圳市著眼於無人機未來的發展,2013年底公佈了將其作為新一代基礎産業的發展計劃。該構想將向相關企業提供 補貼,吸引更多企業聚集。

不過,在超薄電視和智慧手機等領域,由於看好市場的企業大量湧入,仿製品出現,最終陷入「無利潤空忙」的惡性競爭也是中國的現實。深圳的無人機産業能否健康發展,出現真正引領全球的企業呢?給出答案或許是還尚需時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