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涉WhatsApp濫發訊息 法院命補習中介助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去年底採取突擊搜查行動,發現一間營運補習導師中介業務的公司涉濫發訊息,可能違反《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下稱《條例》),事件近 日有新進展。通訊辦昨(15日)獲東區法院批出命令,指示涉事公司的獨資經營者及一名有關人士,須按法院命令於3星期內就透過WhatsApp Messenger發送非應邀短訊而涉嫌違例的個案向通訊辦提供資料,以協助該辦調查。

法院亦指示社交網站facebook提供涉事公司使用facebook服務的資料。通訊辦指,若確立有違例,不排除會採取執法行動,包括提出檢控。通訊辦接獲超過1千宗投訴,內容關乎在互聯網透過WhatsApp發送同一短訊,以宣傳補習導師中介服務。根據投訴,通訊辦有理由相信答辯人管有可協助通訊 辦調查可能違反《條例》條文的個案資料,可能違反的條文包括商業電子訊息必須載有準確的發送人資料、商業電子訊息必須包含取消接收選項等。

通訊辦發言人稱,該辦去年底已提醒涉事中介服務的人士須遵守《條例》規定,但針對該公司濫發訊息的投訴仍未有改善,並曾數度邀請答辯人提供資料助查,但都不成功。該辦遂向法院申請命令,指示答辯人提供上述資料,並會繼續積極調查,在收集到足夠證據以確立可能違反《條例》的罪行時,會採取所需執法行動,如提出 檢控。

通訊辦認為,WhatsApp用戶較容易收到濫發的訊息,與軟件本身設計有關,即容許發送人加入任何電話號碼,以建立群組,而無需收訊人表明同意,因此已去信WhatsApp Inc(WhatsApp公司)促請改善系統設計,並已把涉嫌濫發訊息的個案轉介該公司跟進。該辦欣悉WhatsApp Inc近期已推出「舉報及封鎖垃圾訊息」新功能,讓用戶直接向該公司舉報涉嫌濫發訊息者,以便其採取所需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