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中國外債超1.6萬億美元 規模風險可控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國全口徑外債餘額為102,768億元人民幣,等值16,732億美元。據新華社報道,這是中國首次公佈全口徑外債數據。此前中國外債統計中未包括人民幣對外負債。

統計口徑調整致餘額上升 

據了解,首次納入統計範圍的人民幣外債餘額為49,424億元人民幣(等值8,047億美元),佔全口徑外債餘額的48.1%。若按調整前口徑(外幣外債)計算,中國外債餘額較2014年末減少3%。 

為何要公佈全口徑外債數據?人民銀行、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跨境人民幣業務迅猛發展,人民幣外債規模不斷增加,為更全面反映中國外債總體規模,從2015年起國家外匯管理局按季對外公佈全口徑外債數據。
「將人民幣外債納入總體外債統計,僅是外債統計方法上的調整,不會增加實際的對外債務償付金額。」這位負責人表示。 

該負責人表示,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發展融資2012》和《外債數據小手冊2012》,2010 年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債務率、負債率、償債率、外匯儲備與短期外債的比例分別為69%、21%、10%和137%,而中國2014年的數據分別為35%、 8.6%、1.9%和562%,說明用上述指標衡量的中國外債可持續水準較高,總體風險不大。 

人民幣外債佔比近半 

如何看待人民幣外債在全口徑外債中的佔比接近一半?人民銀行、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3月末人民幣外債的構成來看,主要是非居民存款和貿易融資類人民幣外債,兩者合計佔比近60%。

其中,非居民存款主要是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存放於中國境內銀行產生的外債,說明非居民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較強。貿易融資類人民幣外債基於進出口貿易背景,主要是境內金融機構為進出口企業提供的融資產品而產生的對外負債,這部分外債實質上是伴隨中國跨境貿易中人民幣結算佔比增加而自然產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