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商品冧價:2季度商品基金撤資額達11億美元

商品期貨俾人大屠殺, 所以一定要持有實物, 而只用閒錢買, 因為可以鬥長命, 也唔曬因為一時急錢用須在低位沽貨 !

money18.on.cc

過去10年,中國需求成就大宗商品的超級週期,但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結構轉型,大宗商品失去上漲支撐。美國加息腳步臨近,強美元似成為壓垮商品價格的最後一根稻草。

美元升至12年新高之際,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近來屢現疲態。從原油、黃金、銅到棉花、糖、銅、錫等商品價格都在下跌,圍繞大宗商品的避險情緒正越來越濃厚。

芝商所旗下COMEX黃金閃崩並跌穿1,100美元重要心理關口,讓市場震驚。在黃金的帶領下,大宗商品價格創13年新低,比2008年金融危機和2012年歐債危機時還要低。從小麥、銅到天然氣,幾乎沒有倖免。

周三銅價下跌89.50美元,至每噸5364美元的6年新低,鎳價下跌195美元,至每噸11,470美元,鋅價回落35美元,鋁價跌至6年低點,美油一度跌破50美元。

據EPFR Global數據,2季度,投資者從大宗商品基金撤資額達到11億美元。

money18.on.cc

Bernstein Research高級油氣分析師Neil Beridge表示,現時說大宗商品超級週期終結已過時;要看的是到重心的轉移。

Beridge表示,鋼需求,鐵礦石可能會不復往日輝煌,但是石油和天然氣還未達到頂點。天然氣的前景且會一片大好,它正被稱作「通往低碳未來的橋樑」。

他預計,全球石油需求截至10年期末會再增長3至4個百分點,而其主要推動因素在於運輸需求。中國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增長機會。此外,中國近來正在利用油價下跌補充石油戰略儲備,以加固其能源安全。

中 國海關數據顯示,4月份石油進口達到每日740萬桶,超過美國每日720萬桶的進口量,成為最大原油進口國。「但這仍遠低於國際能源署90天緊急石油儲備 的建議水平,中國只有2億5千萬桶,意味它另外還需要6億桶,而它將可能在接下來5至6年當中以30萬桶/日的速度來實現這一點」。

至於黃金,貴金屬預測者Barnabas Gan認為,黃金價格將進一步走低,預計12月跌至每安士1,050美元。

其他商品方面,分析指,鐵礦石是受中國需求影響最大的品種,從2011年的每噸180美元到今年的不足50美元,鐵礦石價格明顯受到中國經濟放緩的拖累。供應上,全球前4大生產巨頭控制著海運市場3/4的市場規模,並且將繼續增加產量。

銅價方面,高盛大幅下調了銅的目標價格,因中國銅需求增長預期下降,以及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未來3年銅供應將增長、銅礦按美元計算成本將下降。

鋁則更容易受消費驅動,因此雖然大量存貨過剩,再加上中國新增的產能將會使價格保持低迷,但是從需求角度來看,它的表現相對來說要好一點。

鋅的供需前景最好,由於市場仍會一直面臨供應短缺的態勢。研究指,受到潛在鋼需求疲軟的影響,鋅價可能存在一些下行風險。但鋅與貴金屬的相關性一直不是很 強。過去15年,鋅與白銀、黃金,以及鉑和鈀的相關性平均僅為0.3左右。憑藉在預測鋁價和銅價中的重要指標地位;及其與鐵礦石和鋼的較低相關性,相比於 鋁或銅,對任何包含其他金屬的投資組合來說,鋅可能都是一個非常有利的多元化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