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港料3.5萬人帶病毒 針灸紋身恐播丙肝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丙型肝炎殺傷力與乙型肝炎相似,若未能及早醫治,可惡化至肝硬化或肝癌,最終或要換肝續命。腸胃肝臟專科醫生指出,丙肝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共用針筒吸毒、濫交,或者早年曾接受輸血者均屬高危人士,宜驗血揪出丙肝病毒。醫生強調,若不幸感染丙肝,病人必須提高警覺,除醫治丙肝,更須慎防再感染其他肝病, 可考慮注射甲肝和乙肝疫苗,做好護肝「防線」。

私人執業腸胃肝臟專科醫生王振宇表示,本港約百分之零點五人口是丙肝帶病毒者,推算涉及三萬五千人。他說,如感染丙肝病毒,一半人可靠身體自行清除病毒;但有一半人變成慢性帶病毒者,當中兩至三成人士可能出現肝硬化、肝癌。本港肝癌患者之中,約百分之七由丙肝引起。丙肝病毒主要因輸血、共用針筒及母體感染。他解釋,醫學界一九八九年才發現丙肝病毒,此年份前曾接受輸血及做手術的病人,有機會感染病毒不自知。此外,使用不潔的針灸儀器、紋身工具亦存在風險,市民應留意相關程序是否符合衞生。

「感 染丙肝可以一啲病徵都冇,一路都唔知自己有事。」王振宇稱,驗血可偵測到丙肝病毒抗體,建議高危人士驗血。倘證實患丙肝,應慎防再染上其他肝病,以免加重肝臟負擔,建議注射甲肝及乙肝疫苗。戊肝無疫苗預防,要注意飲食安全,不要吃未煮熟豬肝。

丙肝患者更要謝絕酒精,定期檢查肝功能,照超聲波監察有否肝硬 化。王振宇稱,治療丙肝一般可透過注射干擾素配合服用利巴韋林,治愈率僅五成至八成,有患者或出現厭食、脫髮等副作用而放棄治療。近年本港引入新口服藥物,治愈率逾九成,但藥費高昂,三個月療程需要五十萬元至六十萬元。

肝臟是人體最大器官,負責新陳代謝。當脂肪肝愈來愈普遍,進食未熟豬肉可導致肝炎,乙肝病人的患癌風險會激增百倍,本版逢周六推出「強肝活樂」系列,邀請專科醫生分享肝臟健康及肝病護理的新資訊,踏上健肝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