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食不安心:含菌勁過廁板 水果杯恐食到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由不同種類新鮮水果切粒而成的水果杯,近期成為消暑恩物,但原來水果杯內果肉的含菌量,竟是廁所板的250倍!記者抽取全港各區共5個水果杯樣本,交化驗 所進行細菌檢測,結果發現每克果肉菌落最少達17萬個,最高竟達5000萬個的驚人數字,是過往曾為廁所板進行檢測發現20萬個菌落250倍。專家表示, 假若水果杯內含有的細菌屬致病惡菌,可令人食到肚屙。

夏日炎炎,不少食店會將水果切粒後,製成水果杯放入雪櫃儲存出售。不過,內地安徽省合肥市有女士進食儲存在雪櫃的西瓜後,上吐下瀉兼發燒,更一度昏迷,醫生證實她進食的西瓜孳生大量細菌,導致她出現感染性休克,水果儲存不當,隨時孳生細菌,可以致命。

記者早前從中環、旺角、尖沙咀及沙田的水果飲品店或食店,抽查了5個樣本。大部分水果杯早已預先處理,放入膠杯或膠盒內於冰櫃儲存,僅得尖沙咀1水果店在顧客付款後,才即場切水果放入膠杯內。

記者收集樣本後,即時放入冰袋交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進行化驗。結果發現,5個樣本中,以位於旺角1間水果店生果杯含菌量最驚人,帶氧菌落高達5千萬個,該店水果杯包括哈密瓜、火龍果及蘋果等水果,當日記者採集樣本時, 目睹店員正在處理水果杯,店員將十多個膠杯放在冰櫃上,切好水果後逐一放入膠杯,但處理需時,切好的水果放置在室溫下擺放15分鐘至20分鐘,才放進冰櫃。記者付款後,店員再從冰櫃取出1杯已冷凍的水果杯。而位於旺角大型連鎖食店的樣本3,其菌落數目亦達900萬個,至於沙田1間食店的樣本4,含菌量同樣以百萬計,高達210萬個,2間食店水果盒均由食物工廠預先處理,再運到店舖,放在冰櫃內出售。至於2間位於中環及尖沙咀的水果店,含菌量相對較少,同樣有17萬個菌落。

前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水果杯細菌多與清潔不足及環境問題有關,他補充,細菌多不一定會致病,因細菌可分為無害的環境細菌及致病細菌,但倘若水果杯內含有的細菌屬致病細菌,即會令食用者致病。他解釋:「環境細菌中好似白葡萄球菌係唔會致病,而金黃葡萄球菌就會致病,如果手部接觸過暗瘡再切水果,都有機會令金黃葡萄球菌污染水果,進食者會出現腸胃問題。」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指出,果肉應不會受到環境細菌污染,估計水果杯的細菌可能來自果皮。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該中心由2012年至今年4月,共抽檢超過400個果類食物,全部測試結果皆滿意,而新鮮水果的衞生質素和安全可分別透過大腸桿菌和指定食源性致病的含量來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