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嗅到97風暴味 「7魔」殺到?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全球股市昨日共同遭遇「黑色星期一」,投資者情緒空前恐慌,各種悲觀論調甚囂塵上。有人認為「逢7魔咒」顯靈,即1973、1987、2001年 股市崩盤、1980年美國衰退、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次按危機,每隔7年就爆發一次金融危機,今年距2008年恰好是7年,又到了各種矛盾 大爆發的時期,全球或會迎來一次更加猛烈的金融海嘯。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在全球股市暴跌和亞太貨幣爭相貶值的形勢下,不少分析近日紛紛對過往多次金融危機進行總結,認為當前情形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頗為相似。海通證券發表報告指出,昨日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無一倖免,都暴跌。在匯率上,許多國家貨幣 也出現大貶值,8月份貶值幅度較大的有哈薩克斯坦36.2%,俄羅斯11%,中國4.4%。「貨幣貶值、股市大跌,似乎嗅到了97風暴的味道」。 

日減速美加息人仔貶 

彭博也發表文章指,在1994年以前,亞洲被視作20世紀末的增長奇跡,但之後很快發生了三大負面因 素,分別是亞洲最大經濟體日本減速、美國聯儲局即將開啟加息周期,以及中國剛剛讓人民幣貶值。「這連串重大經濟事件最終觸發一輪貨幣競爭性貶值,成為亞洲金融風暴的一個導火線」。最後結果是亞洲地區的銀行和企業在危機期間接二連三倒下,多數國家陷入衰退。 

時至今日,中國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亞洲最大經濟體,然而目前不單經濟增幅正在減速,人民幣匯率近日亦再 次大幅貶值,加上聯儲局可能於9月加息;換言之,當年三大負面因素,現時全部俱備。無怪乎各種悲觀論調均認為金融危機的歷史即將重演。有分析甚至認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其實根本從未遠離,過去數年市場反彈,是靠各國央行不斷印鈔救市撐起的虛假繁榮。 

不過,也有不少分析員看法仍較為正面。Chetan Ahya等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昨日發表報告指出,雖然亞洲的低迷可能還會持續,但他們相信,1997至1998年情況可能不會重現。報告認為,目前亞洲經濟體的債務狀況、持續存在的反通脹壓力、經常項目盈餘、有彈性的匯率以及充足的外匯存底等有利因素,均令決策者能夠更好地控制流動性。 

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在總結金融危機的教訓時,曾引用馬克.吐溫的一句名言:「歷史不會重複自己,但會押覑同樣的韻腳。」本次股災是否真的會引爆新一輪金融海嘯,或許暫時還是一個未知數。但願各大經濟體決策層能夠提前做好準備,切勿掉以輕心,以免真正演變 成經濟層面的大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