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東方日報B1:蒸發17萬億 全球爆骨牌式股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中國經濟放慢疑慮繼續升溫,新興市場資產拋售潮愈演愈烈,拖累環球股市步入「骨牌式」股災,單單本周首4天市值便蒸發2.2萬億美元(約17.16萬億港 元)。受累中國製造業數據遜色,上周陷入熊市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昨曾續挫1.6%,創2009年7月以來新低,本周累跌近5.5%,勢是2年最大單周跌幅,跌市續循環拖累歐美股市。

道指周四重挫358點或2.06%,以百分點計創18個月最大跌幅,自去年10月以來首次在17,000點關口以下收市。標指同日下挫43點,今年的升幅化為烏有。至周五早段,道指再承接外圍弱勢,下挫338點,報16,652點;納指下跌111點,報4,766點。

港股繼續淪為大戶「提款機」,昨日再一度急瀉571點,「六連跌」,收報22,409點,創逾15個月新低,全日跌347點,6日累挫1,609點,乃繼今 年5月初以來最長跌市。本周截至周四全球股市市值共蒸發約2.2萬億美元,而港股及A股過去一周市值分別蒸發1.795萬億港元及6.34萬億元人民幣。

內地股市急瀉及人民幣貶值,觸發熱錢急速外流,港股低開414點後,跌勢一度加劇,國指更曾跌至1萬點邊緣,急瀉347點,低見10,055點,收市報10,195點,跌207點,連跌6個交易日累挫885點,港股總成交增至1,189億元。

「商品大王」羅傑斯回應本報時表示,環球市況仍不明朗,有機會再次拖低中港股市,明言「在現時市況他不會入市」,他又質疑內地今年全年經濟增長或未能「保7」,而人民幣貶值對推動內地經濟短期內不會起顯著作用。

商品跌價下,礦業和能源股比重佔約20%的英國富時100指數周四自高位回落超過10%,技術上進入調整,步上德國DAX指數及其他最少8隻西歐股市的後塵。歐元區7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PMI)由前1個月的53.9升至54.1,貼近四年高位,但歐股昨日繼續受壓,英、法和德國股市尾段跌1.97%、 2.06%和1.82%。

Carera資本市場國際交易主管佩魯齊指出,市場上不安因素遠多過利好因素,包括環球增長疑慮、聯儲局會議紀錄所產生的息口不明朗,以及油價瀕臨跌穿40美元。美銀美林策略師哈特尼特稱,隨着量寬(QE)成效消退帶來終極風險,預期市場波動性上升勢不可當。

亞太股市昨日同樣一片狼藉,印尼資金外流,拖累雅加達綜合指數昨日低收2.39%。與此同時,台灣加權指數低收3.02%,創2013年6月以來低位,兩地指數均自4月份高位累跌超過20%,雙雙陷入熊市。

日經平均指數收市狠瀉597點或2.98%,失守20,000點關口,報19,435點的逾3個月低位。澳洲股市低收1.34%,創8個月新低;南北韓局勢 緊張,拖累南韓股市收市挫2.01%,創2年新低;新加坡股市失守3,000點心理關口,低收1.29%;印度和泰國股市分別跌1.04%和0.5%。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唱淡環球市場前景,指出當前出現典型的「跌過龍」,歸因於避險情緒上升,觸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從這個起點影響蔓延至其他市場,最終波及美股。

避險情緒升溫,加上通脹預期低迷,發達國家債市受捧,10年期美債孳息昨徘徊2.07厘,本周累跌約13點子,勢是2個月來最大單周跌幅;同年期澳洲和新西蘭國債孳息昨日分別跌8點子和6點子。

另邊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辭職並擬提早大選,刺激10年期希債孳息連升四天,昨再漲47點子至10.03厘;兩年期希債孳息亦漲95點子至13.74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