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環球股市動盪 點燃黃金漲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倫敦黃金上周五觸及六周高位,且錄得1月中以來最大周漲幅,因中國公佈更多不盡人意的經濟數據,令金融市場投資者不安,拖累美元普跌。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8月初值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緩或影響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財新傳媒上周五公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覽」,8月PMI初值數據續降至 47.1,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這是該指數連續第六個月處在好淡線下方。美元指數觸及兩個月最低,因中國製造業數據加深了對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 (FED)下月加息的疑慮。市場越加押注美國將推遲預計中的加息至9月以後,為黃金漲勢奠定基礎。美國FED官員上月普遍認同,經濟正在接近應該加息的狀況,但擔心通脹低迷及全球經濟疲軟構成的風險太大,所以不能承諾加息。
中國數據讓本已擔憂全球增長緩慢的投資者惴惴不安,促使他們買入國債和黃金避險,不過,銀和鈀金等有工業用途的貴金屬在兩日連漲後回落。黃金上周五一度觸及1,168.40美元的高位,整周上揚4%。金價在7月跌勢中觸及五年半低位後已累計反彈超過8%。 

倘升越1180美元扭弱勢 

技術走勢而言,金價終見已擺脫近期的爭持區間,成功突破關鍵的1,126美元阻力,後市料仍會向好, 只是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已有近50美元漲幅,短期上升空間或會受限。向上一個關鍵阻力為1,180美元水平,為延伸自2012年10月高位的下降趨向線位 置,若可破位將是金價扭轉近年弱勢的重要里程碑。由今年初高位1,306.20至7月份低位1,077美元之累積跌幅計算,38.2%反彈水平為 1,165美元,倘若擴展反彈幅度至50%及61.8%將可進一步看至1,192及1,219美元。另一方面,較近支持先看1,150及50天平均線 1,137美元,下一級可看至1,130美元。 

白銀價格周五升至最高15.66美元後回落,收盤報15.30美元。技術走勢而言,當前一個重要阻力 預計為15.65美元水平附近,為近三個月累積跌幅的38.2%反彈水平,上周已見兩日升近此區但未有破位下掉頭回落,故此,倘若本周可突破此區,才見更為鞏固銀價升勢,延展至50%及61.8%則為16.06及16.46美元。估計關鍵則為17.00美元。另一方面,下方支持預料為25天平均線 14.91及14.70美元,較大支持為13.9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