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本港九成濕疹患者脾虛 戒濕毒食物防復發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港潮濕的氣候及港人飲食習慣,令濕疹病發率高。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黃霏莉回顧臨床資料,分析2011至2014年尾期間共539名濕疹患者的病歷,發現八成人均屬慢性濕疹,患處多數僅限於一個部位,常反復發作,徵狀時輕時重。整體有近89%人的體質屬脾虛。

結果顯示,有23.6%人濕疹問題可治癒,57.7%人有好轉,即皮損消退30%以上,治療成效達八成;而539名病人中,95%人平均看醫生7次便可改善情況。黃霏莉指,脾虛及肝鬱都是臟腑不調和,影響抵抗力,增加患濕疹的風險。

港人常飲凍飲、吃海鮮、工作壓力大,更易有這些體質,患濕疹機會高。多數患者求醫多次仍有復發,故慢性濕疹較多。她提醒,近日天氣熱也是發濕疹的高危時間,患者要注意飲食,戒吃牛肉等「發物」,即中醫認為性質「濕毒」的食物,盡量穿全棉, 沒染色的白色衣服,勿讓汗水留在皮膚太久,以免患處復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