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炒聯匯脫鈎十年來最熱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財資市場近日押注港元與美元脫鈎,港元的隱含波動率持續走高,已超過金融危機期間水平,創下04年以來最高水平。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令港元持續強勢, 加上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令市場憧憬港元有機會與美元脫鈎,並改與人民幣掛鈎,32年聯繫匯率制或會完成其歷史任務。不過,聯匯如果脫鈎,投行巴克萊認為 港元反而有機會升值。 

據外電報道,人民銀行8月11 日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形成機制,中國逐漸轉向更自由的匯率體系,除引發人民幣大幅貶逾4%之外,亦加劇了新興市場匯市的波動,隨覑美國加息步伐臨近,中美經濟的不同步更趨明顯,經濟上日趨依賴中國內地的香港,貨幣政策應該追隨美國還是中國,近期已成為市場話題。 

隱含波動率罕有升穿3厘 

有關香港聯匯制度或將改變的猜測,期權交易員紛紛押注港元與美元脫鈎,這是近十年來有關押注最多的時刻。代表市場人士對本港聯匯看法的港元隱含波動率近日急升,港元隱含波動率愈高,表示愈多人預期及押注港元與美元脫鈎,最後有關波動率升至3.2厘,升穿 04年12月底約3.15厘。

外匯業人士指出,港元隱含波動率主要為港元期權定價、用以衡量預期價格的波動。近年來,港元的1年期 隱含波動率一般約在1至2厘水平波動,少有地升穿3厘(見圖),除了04年底那次外,升越3厘的時刻只有03年10月高見5.525厘、02年8月的 9.7厘,以及99年2月報7.75厘。他表示,99年「炒脫鈎」,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後,多隻亞洲貨幣都與美元脫鈎,令港元有脫鈎壓力。
該名人士續指,02年時候,由於本港通縮嚴重,中銀當年發表報告,建議港元考慮脫鈎,很多意見也認為港元可「一脫求生」,當時甚至連特區政府也表明歡迎社會人士就此討論,才使港元隱含波動率一下子急升至9.7厘。 

人民幣貶值加劇匯市波動 

自從今年8月11日人民幣意外貶值以來,港元1年期隱含波動率已經急升超過兩倍,達到3.2厘水平。 事實上,哈薩克早前宣佈放棄本幣與美元掛鈎的匯率機制後,香港被憧憬脫鈎的機率進一步上升,但奇怪的是,港元匯價近日並無貶值,反而升值。港匯昨日升穿 7.750,屬強勢水平,巴克萊認為,港元一旦脫鈎,不但不會貶值,反而可能會升值。 

巴克萊指出,港元並不存在因資本外流而產生的貶值壓力,相反港元有升值壓力,主要因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而且有關趨勢看來還會繼續下去。巴克萊還認為,港元與美元掛鈎的聯匯制度,目前應該檢討需否繼續存在。巴克萊續說,儘管短期內幾乎沒跡象顯示港元聯匯將發生改變,但貶值的人民幣也許會讓中國內地和香港政府改變這一機制更容易一些。 

投行料政府堅守聯匯制度 

花旗則認為,短期內,港元對美元聯繫匯率制度不會改變。長期來看,港元仍將採取釘住美元的匯率制度,並將在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時候最終再釘住人民幣。目前,港元聯繫匯率制度或可以禁得起區域性外匯市場波動。 

特首梁振英前日回應近期市場波動時表示,香港的金融市場制度和監管都是穩定、有效而有力,制度上亦有優勢,特區政府亦毋須干預,他對香港的制度和監管能力有信心。他並指,與十八年前亞洲的情況相比,今日亞洲各個主要經濟體的實力變好,而且各地政府即使是 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她們都已汲取過97年危機的教訓,規管和監管能力都比十八年前好得多,故不應將現況與當年相提並論。

4 則留言:

嘉芙蓮 提到...

你點睇?

Kai 提到...

家下邊有可能脫, 一脫, 出事邊個咁孭呢隻鑊?

2047前都唔見得會有大改動 :)

Lisa 提到...

無咁快脫哇 :)

嘉芙蓮 提到...

不是立刻都吾洗等幾十年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