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鉛水風波:維修舊樓 提防換喉送鉛

睇來全香港樓宇要驗水啦 !

本人大廈就換咗水喉管, 好彩入屋個段沒換, 因為本人一路在說, 等大裝修時才一次過搞 !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不少舊樓維修涉及更換喉管,在鉛水恐慌陰霾下,有承辦舊樓維修工程的資深工程師指出,近日愈來愈多業主查詢更換單位喉管工程中所用物料,提醒業主除要留意 負責工程的水喉匠是否持牌外,亦應要求承辦公司提供書面聲明,確保物料不含鉛,保障自身利益,又指承辦商難以監管每個工序是否有用含鉛物,建議於整個工程 完成後抽水辦檢驗。另外,測量師學會正研究按照舊樓更換水喉需注意的項目,向測量師發指引,以更好地監管舊樓維修工程。

從事大廈維修逾廿年的工程師韋漢棠指,自爆出鉛水事件以來,八成業主會主動查詢喉管燒焊時所用的物料,「以往絕少人問,依家普遍會關心多啲」,主要關心焊料的產地品牌及要求提交物料測試報告。韋漢棠建議,業主除要求承辦公司於報價單上聲明物料不含鉛外,亦要查明承辦商的訂單,確保購入物料質素符合要求。

韋又指,不合規格的含鉛錫條較純錫條價格低三至五成,且錫條加入鉛後,熔點會降低至攝氏三十度以下,有助加快燒焊工序,一直吸引不少違規的承辦公司使用,他坦言承辦公司難以全面監管裝修工人進行工程,「啲焊接物咁細條,加上亦冇可能下下睇住成個燒焊工序,單靠物料證書去睇係唔係含有唔合適物料,並唔足夠」, 建議在工程完成後抽水辦檢驗,可達雙重保障。

測量師學會會長何鉅業表示,舊樓維修工程全部完工後抽水辦,萬一發現水質有問題要換喉,會勞民傷財,建議業主待水喉工程甫完成即驗水,減低換喉對裝修工程的影響。另外,鉛水風波持續,又有私人屋苑中招,工黨在荃灣愉景新城抽取十八個食水樣本化驗,當中兩個單位的食水樣本含鉛量超標,分別超出一點三倍及二點二倍,該黨明日將召開記者會交代詳細化驗結果,並向居民解釋情況。工黨指出,曾在七月抽取過十二個水辦化驗,當時無發現異常,本月再抽取六個水辦時,當中兩個化驗結果顯示超標,含鉛量分別為每公升二十三微克及三十二微克,超出每公升十微克上限的世衞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