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財爺預警 金融危機恐再爆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

全球熊出沒,台灣昨宣佈推三招防股市崩堤,但市場期待內地降準等救市願望落空,港股勢危殆,外圍勁挫542點,插穿二萬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 警告,金融市場目前的狀況非常敏感,或會出現新一輪金融危機,無論是政府和投資者,都必須謹慎行事。多位分析員亦預料,港股勢必繼續尋底,今日料將大幅低 開500點至600點,即一開市就會失守22,000點,且在本周內反覆向下,21,000點也未必能守得住,建議投資者觀望市況發展,謹慎撈底。

港股外圍暴跌542點 22000失守 

由中國及亞洲貨幣戰掀起的股匯風暴正席捲全球,骨牌效應拖垮歐美股市。歐美股市上周五的表現有如殺戮 戰場,美國三大股指齊齊下跌,其中道指暴跌530點,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歐洲股市亦創近4年最大單日跌幅,英法德股市跌近3%或以上。內地A 股疲弱不振,上證綜指上周全周重挫11%,港股則連跌六日累跌1,609點 (見圖),上周五晚更隨外圍股市跌穿二萬二,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報21,867點,暴跌542點。
投資者恐慌情緒接近精神崩潰邊緣,美銀美林統計顯示,上周全球股市資金流出83億美元(約671億港元),創15周新高;新興市場撤資潮加快,投資者拋售了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為連續第7周拋售,也創下5周以來最大的單周拋售量。 

台三招救市 限沽空促回購 

區內市場台灣昨晚推出三招救市:限制沽空,規定沽出價格不得低於前一交易日收市價;鼓勵金融業實施庫 藏股,即公司回購股票但不註銷;舉辦業績發表會,傳遞充分正確資訊。不過,影響港股最大的A股,雖然面對上證綜指已經跌回「國家隊」7月3日「實彈」入市 時的水平,但投資者期望中央上周末再有如降準等大力救市措施推出的願望落空,新加坡富時新華A50期貨亦顯示A股今日繼續下跌,少了A股利好消息的支撐, 預示今日港股要獨力迎戰外圍殺至的金融海嘯。 

今周插穿21000機會大 

多位分析員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均看淡港股今日的表現。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此前曾表示,恒指在 22,000點有機會反彈,但她昨日的最新看法是「22,000點一定守不住」,預料開市就會大跌600點,且本周內有很大機會進一步插穿21,000 點。她認為,歐美股市之所以大跌,主要亦是擔心內地經濟遜於預期,加上人民幣匯率疲軟,目前整體大環境較差,港股的表現只會越跌越深,建議投資者暫時不宜 入市,若手頭持有大量短炒股或概念股,一有反彈的機會應盡快沽貨(見表)。
凱基證券亞洲董事兼研究部主管鄺民彬亦認為,港股已進入向下尋底的通道,資金流走的趨勢比較明顯,顯示投資者「人心虛怯」,將會加劇市場的調整幅度,估計恒指今日必然失守22,000點。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也表示,全球股市都出現調整趨勢,港股更已進入熊市,由於港元匯率追隨美元高企,削弱了本港的競爭力,若市場質疑港元的實質購買力其實並不強,將會形成變相的通縮壓力,會帶來更多問題。 

A股「救不起」 市場悲觀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也指出,現時市場的氣氛相當悲觀,內地A股「救都救不起」,加上外圍 又暴跌,估計港股今日將會低開500點至600點,下試21,600點關口。他稱,短炒者若此前未沽貨離場,現時才考慮止蝕已經太遲,但對長線投資者而 言,跌市時也無須太過恐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