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收市10大要知:歐股無視耶倫加息言論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寶馬及嘉能可股價反彈,歐股初段揚升,市場無視耶倫加息言論。收市10大要知如下:

1、歐股揚升 寶馬彈4% 嘉能可飊5%
歐股高開後揚升。德法股市指數初段同升逾2%,英國股市則升1.8%。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今年可能加息,據指言論消除市場不確定性。近日受福士排氣測試造假拖累的汽車股亦彈升,寶馬現升4%,戴姆勒則升3.1%。連日急跌的嘉能可反彈逾5%。

2、恒指收升90點 騰訊保到130
港 股先跌後升,恒生指數21,000點失而復得。大市低開25點後倒升,但升勢未能持續,恒指倒跌138點,低見20,957點。午後買盤重現,恒指重上 21,000點關,最多升過223點,高見21,318點;收市報21,186點,升90點。國企指數報9,512點,升42點。假期前主板成交縮減至 690億元,港股通餘額100.64億人民幣;滬股通今日暫停。重磅股表現牛皮,騰訊(00700)一度跌穿130元,收報131元,升0.2%;滙控(00005)及友邦(01299)靠穩。恒指全星期跌734點或3.3%,結束連續2周升勢。國指全周跌516點,跌幅5.1%。

3、滬指收跌1.6% 銀行股有護盤
A股低開低走,雖然中證監確認IPO重啟傳聞為謠言,不過滬綜指全日收報3,092點,跌50點或1.6%;深成指跌破萬關,跌333點或3.26%,報9,904點;滬深300指跌53點或1.61%,報3,231點;創業板插85點或4.06%,報2,020點。銀行股於半日收市前及尾市二度護盤,民行(600016.SH)升2.68%;交行(601328.SH)升2.28%。滬市成交2,489億元人民幣,深市成交3,127億元,兩市成交量再縮,逾2,000股報跌。中秋假期前夕,滬股通今日暫停開放。

4、國統局首次直認GDP底線是6.5%
據內媒,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在一商業論壇表示,中國經濟增速7%左右,按他個人理解是不要在6.5%以下,也不要超過7.5%以上,高低位可能在一定誤差範圍內。他指,中國現時沒有進入通縮。中國沒有輸出通縮,而是輸入通縮。中國擔憂來自其他國家大宗商品的通縮壓力。中國經濟未來增長動力,主要依靠服務業,他認為聯儲局即使加息,對中國沒有大的影響。

5、耶倫話今年或加息 但名義利率不能遠低於零
聯儲局主席耶倫仍預計,聯儲局將在今年較後時間加息,加息預期基於失業人口持續降低和經濟所面臨的障礙消退。除非經濟形勢讓人吃驚,才可能改變立場。她稱,有信心美國很快將達致全民就業,但她同時指,失業率幾乎肯定低估了勞動市場目前實際的供過於求情況,故政策仍需要循序漸進。耶倫講話中亦提到,聯邦基金利率和其他名義利率不能遠低於零,FOMC可以推行的最低實際聯邦基金利率基本上是通脹率的負值,因此,當通脹率非常低的時候,聯儲局放鬆貨幣政策的空間就更小。

6、新世界:未來幾個月港樓價料最多跌10%
新世界發展(00017)副主席鄭志剛表示,預計人民幣的波動將對該公司的業務造成打擊,嚴重程度要看人民幣的波動情況。目前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合約銷售額之比約為50-50。對於香港房地產市場,管理層預期,未來幾個月房價有至多10%的下跌空間。

7、傳人行干預人民幣
消息稱,人民銀行今日再次通過國有銀行在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市場拋售美元並買入人民幣,干預人民幣匯率,指人行短期內還將持續通過代理行進行干預,目標是為了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8、黑田東彥:核心CPI下滑因能源價跌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稱,與首相安倍晉三討論過國內外經濟問題,認為日本通脹趨勢穩定,核心CPI下滑歸因於能源價格下跌。他指,若不計入能源價格,則8月份CPI上升1.1%。但他不對具體貨幣政策行動置評。日本8月全國核心CPI(除生鮮食品)同比降0.1%,為2013年4月以來首次下滑。9月東京核心CPI同比降0.2%,預期降0.2%。另外,日本政府下調經濟評估。9月經濟報告指,經濟正在溫和復甦,但承認出口等一些領域呈現疲軟跡象。整個經濟評估比1個月前略顯悲觀,當時日本政府稱經濟改善速度不均衡。市場續猜測日本政府將很快考慮進一步的刺激計劃。

9.祁連活:樓價跌15%或受歡迎 香港不輕易改聯匯
外電引述景順首席經濟學家祁連活表示,若緊縮金融政策一旦打擊香港地產市場,相信香港政府亦不會輕易改變聯繫匯率;另方面,現時香港樓價太貴,假使強美元或加息令香港資產市場出現10至15%調整,相信整體而言港府亦會歡迎。他又指,人民幣要取代香港聯繫匯率制中的美元地位,還需要很多年的時間;這是實際操作問題,因為資金需要自由出入,人民幣市場仍未形成這種關係,而香港金融市場在利率基礎上已和美國市場緊密融合。

10、高盛唱淡嘉能可 或引爆商品界雷曼風暴
在大宗商品貿易巨頭嘉能可(00805)股價暴跌、債務違約風險高企之際,高盛踩多一腳,發研報警告嘉能可正面臨失去投資級信用評級的風險,或能無法保住「BBB」投資級債券評級;將嘉能可目標股價由170便士下調至130便士。分 析指,一旦嘉能可失去投資級信用評級,將可能觸發「大宗商品的雷曼時刻」。嘉能可如提出破產保護申請,那麼其所有礦產都將被封存,導致大量的抵押品不足, 利潤暴跌,這就與當年雷曼兄弟的遭遇如出一轍。隨著所有抵押及再抵押品變現困難,整個大宗商品礦產行業都將被捲入災難之中,倒下的就不止是嘉能可一家大宗 商品貿易巨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