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馬國25萬紅衫軍集會 變反華示威衝擊唐人街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上演紅黃對決,25萬名「紅衫軍」9月16日發起撐政府集會,回應上月反總理納吉布的「黃衫」示威。大批紅衫軍操向唐人街,高呼辱罵華人的口號,演變成反華示威。雙方爆發衝突,警方用水炮驅散集會者,期間有警員受傷甚至骨折。

馬來人非政府組織盟主席嘉馬尤諾斯發起「916馬來人尊嚴大集會」,聲稱號召了250個非政府組織參與,以回應民間組織「乾淨與公正選舉聯盟」(淨選盟)發起的反政府示威,當中大部分參與者是華人。

大批身穿紅衣的政府支持者,16日早上7時起陸續在國家清真寺、太子世界貿易中心等地點聚集,兵分多路遊行到默布草場。期間有人高唱愛國歌曲、高呼「馬來人萬歲」等口號,並焚燒「行動黨混帳種族主義」布條,高舉「不要挑戰馬來人權力」橫額。

集會參加者大多是年輕馬來人,來自北部鄉郊的23歲示威者努爾表示,馬來人的生活方式正受威脅,他們要參與集會,表達支持身為馬來人的納吉布,並要求當地華人安守本分。華人佔馬來西亞人口約4分之1。

馬國警方早已派出數百警員戒備,並封鎖多條道路,要求遊行隊伍繞過主要為華人商戶的街道。然而數百名示威者途經華埠茨廠街時企圖闖入,聲稱要找出在淨選盟示威期間,曾踐踏國家領袖肖像的華人,警告他們勿在「馬來人的領土」惹事。

駐守的防暴警察築起防線,阻止紅衫軍進入茨廠街,但群眾拒離開,更有集會者情緒激動,向警員投擲水樽。雙方一度爆發衝突,防暴警察要發射水炮驅趕。至16日晚上7時許,示威群眾才陸續散去,2名滋事者被捕。但警方指,是為控制場面才將他們帶上警車,並沒拘捕任何集會者。

雖然執政黨巫統與集會劃清界線,但貿工部副部長阿末馬斯蘭穿紅衣出席,指集會旨在宣揚和平、種族團結,強調活動合法,並稱民眾集會是要反駁針對政府的種種不實指摘。聯邦直轄區巫青團團長莫哈末羅斯則揚言,集會是為提醒淨選盟別再嘗試推翻政府,否則類似示威將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