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最低工資無助脫貧 在職貧窮戶5年增1成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貧富懸殊一直嚴重,即使推行最低工資,貧富差距仍有惡化趨勢。樂施會發布最新的香港在職貧窮報告,發現在職貧窮家庭數目由2010年的17.1萬戶,增加至去年的近19萬戶,升幅達10%,人口達64萬。

樂施會以香港統計處在2010至2014年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為調查基礎,分析過去5年低收入住戶的情況,在職貧窮住戶是指家庭每月入息少於本 港入息中位數之一半。調查發現,19萬戶的在職貧窮家庭當中,有53%的每月入息竟低於相應人數住戶的平均綜援金額,但當中僅7.5%住戶申領綜援。

調查又發現,在職貧窮家庭供養壓力更較一般家庭沉重,如在2014年的在職貧窮戶中,近50%要供養15歲或以下的家庭成員;25%需供養最少一名65歲或以上長者。在職貧窮戶中就業率只有34%,即每個在職家庭成員平均需供養2名家庭成員。

報告又指,最低工資保障往往落後於通脹,指今年5月最低工資調整至32.5元,增幅16.1%,但同期通脹累積升幅卻高達20.5%。樂施會項目高級經理曾 迦慧認為,單靠最低工資未能令在職貧窮戶脫離貧窮,建議除了每年檢討最低工資外,亦要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並且在公屋市值租金估算上設置上限,平衡貧窮戶的房屋開支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