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貶值預期升溫 港人民幣資金池8月縮1.5%

money18.on.cc

金管局公布,8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總額為9,789億元人民幣,按月減151億元,跌幅達1.5%,存款額跌至今年6月之後的低位。而未償還存款證餘額則跌至1,114億元人民幣,存款加上存款證的香港人民幣資金池仍高於1萬億元人民幣。

銀行家解釋,有3大原因令8月人民幣存款急跌,首要原因為人行於8月11日將人民幣一次性貶值1.8%後,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急速升溫,引發大規模拆倉潮,投資者紛紛將人民幣兌換至美元或港元,令香港的人民幣存款急速下降。

第 2個原因為在岸人民幣(CNY)及離岸人民幣(CNH)差價擴闊,觸發企業套利活動令人民幣回流內地。CNH市場的貶值預期較CNY市場更大,令兩者的匯價差價在8月一度高逾1,500點子,8月下旬大部分時間差價均高於500點子或以上,誘發企業於在岸市場沽人民幣買美元後,將美元匯至香港,再透過香港 銀行在離岸市場買回人民幣,利用人民幣貿易結算匯返內地,情況尤如將CNH的人民幣資金源源不絕匯返CNY市場。

套利活動影響下,8月份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升至7,278億元人民幣的近年新高,按月飆24.7%。

第 3個原因則是香港人民幣市場出現「散水潮」,投資者將人民幣匯至其他離岸市場。銀行家指,滬港通開通前,不少其他離岸市場如倫敦、台灣、新加坡等人民幣資 金均停泊在香港,伺機進入內地資本市場,惟隨著A股下挫及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其他離岸人民幣資金遂「班資回朝」。根據台灣央行公布,8月底台灣的人民幣存款總額為3,269億元人民幣,按月僅減少96億元人民幣,跌幅2.8%,投資者班資回朝抵銷當地的拆倉影響。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今年7月底到8月底期間,香港整體人民幣存款(包括客戶存款和存款證餘額)稍為減少1.6%(179億元人民幣)。金管局尚未收到9月份的人民幣存款數字。但據從銀行方面了解,9月份的人民幣客戶存款額可能會有持續的下降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