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職員誤信電話騙徒 英國公司損失逾千萬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核實來電,提防受騙」!香港近期電話騙案不絕,有人中招損失巨額金錢,而英國也有類似的電話騙局,一家公司更損失超過百萬英鎊(逾1200萬港元),是英國歷來單一被騙最高金額的銀行電話騙案。

英國薩福克郡一家公司的職員收到來自騙徒的來電,騙徒將來電顯示改為銀行的防止詐騙小組的電話,降低受害者的戒心後,向對方聲稱該公司的網上銀行設施受電腦病毒感染,故需要將公司戶口的金錢先轉帳至其他戶口,以便銀行修復問題。騙徒之後成功游說接聽電話的職員,讓他下載可搖控受害公司的軟件,令騙徒得以直接控制受害公司的銀行戶口,並將公司的款項轉到其他戶口中。

受害公司事後發現受騙報警,案中損失的金額超過100萬英鎊。薩福克郡警務與罪案專員帕斯莫爾(Tim Passmore)對於騙徒行為的大膽感到驚訝,但指出即使真的墜入騙局也不需羞於承認,須站出來協助警方破案。帕斯莫爾也形容薩福克郡的罪案模式已經轉變,更指網絡罪行可能是社會面對的最大威脅。

薩福克警方呼籲各企業需提防騙徒,並指出銀行或警方均不會要求對方轉帳款項至第三方,也絕不應該向對方透露銀行戶口資料及個人資料。如果收到不明來電,先停一停、想一想,如果對來電感到懷疑應掛斷來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