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沙特大撤資 恐推軲股市

文匯報

半年狂沽5460億 禍害或蔓延全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

外媒報道,沙特阿拉伯近半年大規模撤資,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主因之一。英國《金融時報》從基金經理處獲悉,管理數千億石油美元的沙特主權基金,正從各個市場撤資套現。金融諮詢公司Insight Discovery首席執行官Nigel Sillitoe從基金經理中搜集的資料得悉,過去半年,沙特貨幣管理局從市場撤出500億美元至7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至5,460億港 元)。有分析師指出,若撤資持續,加上範圍蔓延至沙特在全球銀行內的存款,屆時將對金融市場帶來很大的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Sillitoe表示,目前最大問題是不知道沙特的資金何時才會重回市場,因為 最近幾年,很多基金經理的生意均高度依賴沙特貨幣管理局。沙特貨幣管理局相當於該國的主權基金,旨在到全球各地尋覓投資機會,一旦沙特貨幣管理局撤資套現,全球股市包括港股將蒙其害。 

拋售美元資產 平衡政府預算 

有外資投行的分析師表示,美國的頁岩油革命及中國經濟不景,令國際油價持續走低,並長期在低位徘徊,已嚴重影響石油出產國的財政收入。例子包括俄羅斯及委內瑞拉經濟均「叫苦連天」,貨幣大幅貶值。另一個能源大國加拿大,其經濟亦連續兩個季度萎縮,技術上陷入衰退。 

作為油組「老大」的沙特也不例外。沙特拋售美元資產,主要為平衡政府預算,穩定當地財政體系。目前沙特的預算赤字已達到其生產總值的20%,赤字還在不斷擴大中。此外,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亦需大量資金。 

歐美債市流血 新興市場受災 

過去多年,沙特等產油國的收入,為全球市場提供大量流動性,推升了資產價格。不單股市,有關的資金亦流入了債市及歐美銀行體系內,一旦有關的石油美元流出歐美債市,以及從銀行取回存款,勢將令歐美地區的拆息抽升,影響全球經濟。 

報道指,油組國家合共的外匯儲備約1.3萬億美元,若加上俄羅斯等產油國,有關數字或超過2萬億美 元,上述國家的主權基金規模,更達到巨量的4萬億美元。瑞信表示,新興市場外匯儲備的存量,在今年第二季出現了史上首次的下跌,最壞的環境下,會有約 2.5萬億的石油美元流出新興市場,這對新興市場的資產價格可說是一場災難。 

至於港股走勢方面,獨立股評人陳永陸表示,中東資金雖有套現的跡象,但港匯仍然偏強,難以證實資金有 流出本港。他看好10月港股表現,並指出近期A股的表現已較港股穩定,當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外資看淡中國經濟前景,因而沽出港股,可是A股由於貨源歸 邊,故較不受影響。另一個可能是A股的9月份期指上周已經結算,但恒指期貨今日才結算,在轉倉活動影響下,恒指上周自然乏力上升。 

港股不宜看淡 10月或現升勢 

鑑於恒指現時在21,000點附近徘徊,對期指大戶來說,目前建立好倉的成本,會較建立淡倉便宜,理論上代表港股在10月或出現一輪升勢。加上A股期指已由之前的持續低水,轉為近日的高水,似乎反映大戶希望在10月將A股推高,這對港股亦是好事。
10月市場最為關注的,相信是內地「五中全會」及中央會否加大刺激經濟的措施。同時,現在推低A股的成本又太高,所以他建議投資者不宜在10月看得太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