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弱勢已成 歐元下試1.1水平

文匯報

馮強 

歐元本周早段受制1.1385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周四跌幅顯著擴大,先後失守1.13及 1.12美元水平,周五更一度走低至1.1072美元附近兩個月低位。歐元區9月份通脹年率下跌0.1%,顯示歐元區通脹仍有下行壓力之際,歐洲央行行長 德拉吉在周四暗示可能在12月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並且在有需要時把存款利率下調,反映歐元區銀行存放在歐洲央行的隔夜存款息率將有機會進一步下降,消息導 致歐元從1.13美元水平急跌至1.11美元水平,並於周五反覆下挫至1.1072美元水平。 

受到德拉吉言論影響,不排除歐洲央行往後將會延長其寬鬆計劃的時間,同時擴大寬鬆措施的規模,令市場氣氛迅速不利歐元,增加歐元下行壓力。雖然Markit本周五公佈10月份歐元區綜合PMI攀升至54的兩個月高點,好於9月份的53.6,同時德國10 月份綜合PMI亦上升至54.5兩個月高點,數據引致歐元曾略為反彈至1.1140美元附近,但隨覑投資者現階段仍傾向逢高沽出歐元,限制歐元反彈幅度, 歐元其後再度失守1.11美元水平,顯示歐元走勢依然脆弱,有機會反覆下試兩個月以來位於1.1015美元附近的主要支持位。此外,布蘭特期油本月上旬受 制每桶54美元水平後,持續反覆回落至本周的47美元水平,未能扭轉市場對歐元區通脹將進一步下行的預期,不利歐元表現,預料歐元將反覆走低至 1.1000美元水平。 

經濟轉弱 日圓暫炒上落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19.15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呈現反彈,重上120水平,本周五曾一度反覆走高 至120.99附近1個月高位。美國本周四公布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25.9萬人,依然接近42年以來的低點,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仍在改善,再加上同日公 佈的9月份成屋銷售增長強勁,按月上升4.7%,部分投資者不排除美國聯儲局仍有機會在12月作出升息行動,數據導致美元兌日圓周四呈現明顯反彈,並於周 五向上逼近121.00關位。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上周表示日本央行現階段沒必要擴大寬鬆措施後,本周五認為單是貨幣政策,未足以 達致央行的2%通脹目標,而物價未能上升,是因為需求不足,其言論顯示日本央行下周五有機會按兵不動,不過日本財務省本周三公布日本9月份出口按年僅有 0.6%增長,出口連續3個月顯著放緩,預示日本第3季經濟有進一步轉弱傾向,對日圓構成下行壓力。在日本央行下周五公布會議結果前,預料美元兌日圓將暫 時活動於119.60至121.60水平之間。

金價料反覆挑戰1190美元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166.10美元,較上日下跌1美元。現貨金價本周二受制1,180美元 附近阻力後,周四曾反覆回落至1,162美元附近1周多低位,主要是美國周四公佈了偏強的成屋銷售以及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仍處於42年低點,數據導致美 元走勢偏強,金價受壓。隨覑歐洲央行往後可能擴大寬鬆行動規模,而市場現階段還未能確定美國聯儲局的升息時間,部分投資者掉頭吸納黃金,令現貨金價本周五 迅速反彈,重上1,179美元水平。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19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走低至1.1000美元水平。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暫時活動於119.60至121.60水平之間。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190美元水平。
您的態度和心情(已有30人表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