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黑心建築風暴 逾3千建築物面臨調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爆出轟動全國的建築界醜聞,橫濱市一幢12層高住宅大廈,2014年被發現出現傾斜,近日承建商承認捏造數據、偷工減料,證實至少有8支短樁。日本政府已下令,徹查承建商過去10年負責的逾3000幢建築物,當中部分更是醫院及學校,黑心建築風暴隨時蔓延。

爆出短樁醜聞的大廈,是橫濱巿都築區的屋苑「PARK CITY LaLa」,分中座、西座、南座及北座,06年由日本龍頭地產商三井不動產銷售,於07年落成。去年11月,西座居民發現樓宇出現輕微傾斜,走廊扶手較中座矮了2.4厘米,於是向三井不動產投訴,但當時對方聲稱是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造成。三井不動產今年6月對樓宇展開調查,上月發現該屋苑共有70支樁柱的數據曾被「做手腳」,並證實有8支短樁,未打進堅固的岩盤,危及樓宇結構穩定。

涉事大廈已被列危樓,可能安排維修或重建。負責該屋苑打樁工程的是旭化成建材公司,過去10年負責的工程多達3040宗。其母公司旭化成公司20日召開記者會,承認有職員可能因忘記開記錄儀器,或因記錄數據的紙滲水,於是揑造數據掩飾。社長淺野敏雄表示會深刻反省,向受影響居民致歉。

另有傳媒指,有問題的8支短樁在工程最後階段打入,可能是因趕工而走險。涉事大廈打樁工程的工地負責人,自04年起約10年間所參與的工程共41宗,遍布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三重縣等地區,當中除了住宅,還包括醫院、學校及其他公共設施,範圍相當廣泛,不排除這些建築物都出現同樣問題。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23日表示,住戶既不安亦憤怒,要求旭化成公司下月13日前,就其他打樁工程有否捏造數據提交報告,以釋公眾疑慮,亦下令成立以事務次官為首的專責小組調查事件。由於所涉建築物數目眾多,政府承諾會優先處理學校及醫院等重要設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本位處地震帶,對建築物安全有嚴格要求,規定要有一定抗震能力。當地10年前亦曾爆出捏造數據醜聞,多棟建築物被揭抗震能力極低,觸發社會恐慌,當局自此加強監管。

根據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一項建築工程要獲得許可,除了設計及施工圖紙,並要提交抗震報告書,主要內容是闡述建築結構在地震中的承受能力,進而確定樑柱位置、承重、鋼筋及混凝土的規格比例。當地學校會被用作地震時的避難所,因此安全標準更為嚴格。

2005年,建築師姉齒秀次被揭捏造抗震強度數據,他在東京都及鄰近地區所設計的20棟公寓及一間酒店,涉嫌偷工減料,並不符合抗震標準,其中13棟抗震能力極差,只要發生5級地震就會倒塌,令舉國嘩然。當局事後大幅修改建築法,並要求第三方審查建築物。

4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今次安倍大大鑊!間野捐左好多錢比自民黨!在野黨一定咬住唔放!

Lisa 提到...

所以都預計了, 日本將來會減少人口, 本地人又唔生仔女, 又颱風又地震, 好難住人 !
最弊是買咗日本樓的人, 希望唔好買到短樁樓, 所以日本樓平是有原因的 !

Cherry 提到...

天下烏鴉一樣黑! 除了內地, 其他國家的豆腐渣工程一樣咁多:-\

Lisa 提到...

貪錢又用不當手法的人多得是, 唔係就世界和平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