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9家銀行試行電子支票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匯思》撰文表示,本港銀行將於12月推出電子支票,首先會有9家零售銀行先行推出電子支票出票服務,其他的零售銀行則會稍後陸續推出。 

研應用至電商及跨境支付 

陳德霖表示,開票行雖會分批推出開票服務,但所有銀行都能接受客戶存入的電子支票,而金管局會聯同銀行公會進行推廣活動,提高市民對電子支票的認知,亦會繼續與業界探討拓展電子支票的進一步應用,包括電子商貿及跨境支付等。 

他又指,電子支票與實物支票比較,電子支票保安措施更嚴謹,可防止任何人於開票後篡改支票上的任何資料,同時避免手寫簽名與銀行內部記錄不符,而出現退票的情況。

同時,電子支票的整個流程可以自動化處理,對企業而言可省卻實物支票牽涉的繁瑣步驟,而銀行界目前處理每張支票的成本平均要15元,每年花費超過港幣20億元去處理支票,使用電子支票可省卻大筆處理實物支票的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