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外匯局:中國資本流出與資本外逃有本質區別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外匯局副局長王小奕表示,811匯改後市場有非理性波動,但人民幣大幅貶值的非理性想法缺乏基礎,會最終消失。

外匯局數據顯示,9月銀行結售匯逆差6,953億元人民幣,代客結售匯逆差7,296億元人民幣。前3季度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1.88萬億元人民幣,代客累計結售匯逆差22,128億元人民幣。顯示跨境資金持續流出。王 小奕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外匯資金呈現一定外流,但中國對未來保持國際收支大體平衡有信心;近期人們更願意持有美元;中國有一定資本流出,但與出現恐慌性資 本外逃有本質區別;另外,資本流出渠道亦包括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及企業主動減持外債,但國外投資者對中國中長期前景看好。

王小奕稱,聯儲局猶豫加息,是因為美國經濟仍不穩定。美國貨幣正常化會對中國帶來一定影響,但中國有能力有基礎抵禦過度衝擊。他又指,美元加息和貨幣正常化 對中國有積極影響,因為這是美國復甦,可以幫助中國擴大外需;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亦有助於穩定人民幣走勢預期,有利於中國推進和加快改革。

王小奕又指,美國財政部描述中國干預外匯不準確,任何國家央行對外匯市場都存在干預;外匯頭寸不足時央行會進入市場交易,運用儲備短期對市場進行調節是需要的,市場缺乏外匯流動性,央行進入很正常;而中國的外匯供求現在大體平衡。至於QDII2何時出爐尚未確定,但未來開放資本帳戶的方向不變。王小奕稱,中國經濟面臨的波動不會影響資本項目可兌換方向的努力;中國將分步實施資本項目可兌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