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香蕉含超強抗病毒成分 有效殺滅流感及愛滋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蕉益處甚多,既擁有多種維他命,原來還是病毒殺手!美國科學家成功在香蕉發現並改造一種化學物,令它可對抗多類病毒,包括丙型肝炎、流感,甚至愛滋病病毒。

香蕉凝集素(banana lectin,簡稱BanLec)於5年前被發現,它能夠黏緊多種致命病毒的糖分子,令病毒變得無害,從而令免疫系統更易對抗,被視為對抗愛滋病的希望。 密歇根大學教授毛爾科維奇及杜克大學教授哈希米對香蕉凝集素進行研究,並加以改良製成H84T物質。他們在老鼠身上測試H84T物質,成功令牠們免受流感病毒感染,同時免卻了發炎的副作用。

實驗室測試亦顯示,H84T在身體組織及血液亦有效對抗愛滋病、流感及丙型肝炎病毒。毛爾科維奇及哈希米相信,香蕉凝集素甚至有效對抗伊波拉病毒,因伊波拉病毒與其他病毒的糖分子十分相似。然而,日常進食香蕉並不能對抗病毒,因香蕉凝集素須經改良方有藥效。

有關研究近日刊登於醫學期刊《細胞》,毛爾科維奇及哈希米形容研究成果令人振奮,因證明有望將香蕉凝集素改造出一種廣泛的抗病毒劑,但要在人體測試使用香蕉凝集素仍須數年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