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鬼會中毒:萬聖節飾物膠味濃 毒害嘩鬼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近年大人細路都喜歡在萬聖節戴上不同飾物扮鬼應節,惟這些顏色鮮艷、造型出位飾物,卻散發一陣難聞膠味。記者將市面五款萬聖節飾物,交予空氣專家檢測飾物 釋出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和甲醛,當中所有飾物的TVOC均超出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指引中的良好級標準,最高更超標近28倍;而其中兩款飾物的 甲醛濃度亦超出標準。

記者購買五款不同大小造型的飾物,包括較大的頭套、手套,及較小的假牙及指甲,轉交予空氣專家黃勁松檢測產品的甲醛及TVOC濃度。按環保署建議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指引中的良好級標準計算,TVOC濃度應不多於261 ppbv(億萬分率) 及甲醛濃度不多於0.081ppm(百萬分率)。結果顯示,五款樣本釋出的TVOC均遠超於標準,其中濃度最高的兩個樣本分別為頭骨頭套和手指套,分別達3570ppbv及7500ppbv,比標準值 261ppbv超出近13倍及28倍。而甲醛方面,上述兩款飾物再超出標準,達0.11ppm及0.23ppm,超出標準值0.081ppm約零點三倍及一點八倍。

空氣專家黃勁松解釋,佩戴這些飾物時因直接接觸皮膚,令身體更容易吸收到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而頭套類的飾物,由於沒有在鼻孔位置開透氣孔,所以佩戴者會長時間、近距離對着膠質物料呼吸,無可避免吸入大量TVOC。他又強調,皮膚較薄者及兒童戴上這些飾物,有機會令皮膚出現過敏,而TVOC濃值逾千的頭套 更有機會在戴上10到20分鐘後令人暈眩。「如果TVOC嘅濃度愈高,或者市民接觸嘅時間愈長,對健康嘅影響就愈大。」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宗存指,長時間接觸高濃度TVOC物品,可致氣管敏感甚至發炎,如患有哮喘病等長期呼吸疾病,更可能引致病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