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華爾街日報:中印黃金需求罕見背離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華爾街日報文章稱,印度和中國的黃金購買量通常佔到全球黃金需求量的半壁江山,但當今年的傳統黃金零售旺季開始之際,這兩個國家的購買量卻呈現出截然相反的趨勢。中國買盤規模的上升有望抵消印度需求疲軟的大部分影響。

往年,印度與中國的消費者都會在這一時刻湧向黃金商家。10月初中國會迎來連續幾天的公假,這往往是持續幾個月的黃金購買熱潮的開始,這股熱潮會在中國農歷新年前後達到頂峰。與此同時,在印度,10月也標志著印度教假日季的開始,許多印度人會認為在這個時候購買黃金帶有吉祥的意義。然而在今年,印度的黃金報價較國際價格每安士低2至4美元。

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中國的情況截然相反,目前中國9月份以來的黃金報價較國際價格每安士高2至5美元。分析師表示,中國買盤規模的上升有望抵消印度需求疲軟的大部分影響,這也意味著亞洲需求也有助於在短期內支撐金價。

金價目前在每安士1,166美元附近徘徊,略低於10月15日觸及的近四個月盤中高點每安士1,191.60美元。中國投資者購買黃金的熱情之所以異乎尋常的高漲,原因之一就是近期中國股市劇烈波動,投資者希望尋找穩妥的投資標的。

在印度,很多人將黃金銷售低迷歸咎於天氣原因。今年秋季逐漸增強的厄爾尼諾現象已造成季風季降雨不足,影響了印度的水稻產量。這進而削弱印度農戶的收入,每年的這個時候印度農戶通常是黃金的大買家。

總部位於印度的Commtrendz Research的主管Gnanasekar Thiagarajan稱,在11月11日排燈節之前,印度的黃金需求未來幾周仍可能上升。排燈節被認為是最吉利的購買黃金的日子。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還可能因過去一周金價下跌而獲得提振。

本月底美聯儲局會議前,黃金交投變得謹慎。預計美聯儲將在會議上暗示美國加息的時間。此外,任何顯示利率迅速上升的跡象都可能提振美元,令黃金價格承壓,因為美元和黃金通常為負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