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估中07年次按傳奇人物:全球經濟將再次崩潰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東網》上周介紹了本港明年1月21日將會上映電影《沽注一擲》(The Big Short)。這部電影是根據劉易斯(Michael Lewis)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講述了2007年美國樓市泡沫背景下,幾位華爾街交易員通過沽空次貸而發達的故事。

今日其中一位真實世界主角Michael Burry在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由於「風險定價機制」出現恐怖問題,將為市場帶來壓力,預言全球經濟會再次崩潰。Michael Burry曾準確預測2007年美國樓市衰退的前對沖基金經理,他現時表示,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槓杆率已高達77倍,最終將與次按危機一樣,付出巨大代價。

他不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政策取得了甚麼成效,金融體系沒有變得更安全,貨幣政策反而加劇了美國貧富差距,資本家變得更有錢,無產人士反而要付出更大代價,十分荒謬。現時全球更趨向於負利率,這對全球經濟健康造成近乎摧毀性傷害。原本利率是用來為風險定價,但在當下經濟環境中,風險定價機制已蕩然無存。

目前最令人緊張的是債務問題,美國政府迷信經濟增長能解決,但最終必須付出代價,而且是小市民受害。講到咁悲,真的冇希望?他說:「如果說未來的希望在哪裏,我會認為是創新,特別是美國的創新速度更快,即使是在有很大監管風險的領域。衛生保健領域的發展非常驚人,科技應該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想知Michael Burry更多故事,可留意《沽注一擲》。

2 則留言:

Cherry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Lisa, 真是一套令人期待的電影=)

Lisa 提到...

謝東方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