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深圳地鐵擴建 2020通沙頭角

文匯報

東部沿海全覆蓋 西延至蛇口前海 港人北上更便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深圳軌道交通建設又有大動作。覆蓋深圳前海及蛇口自貿區、中部發展組團、東部沿海等區域的8號線一期、10號線、2號線三期、3號線南延、5號 線延長線、9號線延長線共6條地鐵線路昨日同日開工建設,總投資610億元(人民幣,下同),全長66公里,共51站。其中,8號線的開建不僅改寫深圳東部沿海沒有地鐵的歷史,更將深港間兩大陸路口岸串聯至軌道交通,改善港人北上出行條件,緩解東部沿海假日交通擁堵。 

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副總經理雷江松表示,目前,深圳地鐵運營里程達178公里,日均客運量突破300萬人次,佔公交客流總量近30%。 

六條新線昨齊開工 

6條地鐵線路開工後,預計到2020年底深圳將建成450公里軌道網絡,全面提高全市軌道網絡覆蓋,對改善城市出行環境、緩解交通擁堵,打造國際化、現代化城市發展目標具有戰略性支撐作用。 

記者在地鐵8號線海山站施工現場獲悉,8號線一期工程(蓮塘至鹽田)線路全長12.34公里,設6 站,投資約97.36億元。全線為地下軌道,將採用輪軌技術,放棄此前計劃使用的磁懸浮技術。建成後與既有地鐵2號線(蛇口赤灣至羅湖新秀)、2號線三期 工程(新秀至羅湖蓮塘)貫通運營,計劃2020年建成運營通車,標誌着深圳市東部地區將進入「軌道交通時代」。 

蛇口至葵涌僅90分鐘 

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趙鵬林表示,8號線一期的建成將大大方便沙頭角蓮塘片區居民的往返 家中和工作地點,對於緩解東部旅遊交通壓力起到重大作用。未來與2號線貫通後,將成為深圳最長的地鐵線,從蛇口始發到葵涌,全程耗時超90分鐘。同時,該 線路是東部唯一一條軌道交通線路,未來將與8號線二期聯繫,促進東部旅遊資源開發,緩解東部交通擁堵。 

蓮塘口岸2018年投用 

記者採訪了解到,與8號線一期同期建設的2號線三期將在羅沙路設立蓮塘口岸站,目前該口岸建設進展順 利,旅檢大樓部分工程完工,有望於2018年投入使用。待2、8號線於2020年建成通車後,全線將經過蓮塘口岸和沙頭角口岸兩大深港間陸路口岸,極大便 捷港人北上深圳的出行。

每年清明都北上祭祖掃墓的港人孫先生表示,以往都是在九龍塘、粉嶺乘搭跨境巴士從沙頭角口岸過境深圳,再轉乘大巴去東部的華僑墓園,遇到祭祖高峰期都會擁堵數小時。今後有了地鐵,出口岸後,20至30分鐘就能直達大鵬。

沒有留言: